这部车可以记入企业的固定资产吗?

摘自《生活问问》 2007年07月25日

网友问:

   是这样的:我公司是一家加工企业,公司想自备一辆运输车辆,但公司一下没那么多钱,就找了一家运输公司作担保抵押贷款.(这部车总价是120000元,抵押担保贷款70000元,公司自己拿了50000元.)贷款期限是18个月.请问这部车可以记入企业的固定资产---融资租赁固定资产吗?(另:车辆产权是运输公司的,要贷款还清后过户到公司)


网友解答

    如果你企业属于小企业,且执行的是《小企业会计制度》的话,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入帐价值应当按照如下办法进行会计核算:

    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按照租赁协议或者合同确定的价款,加上运输费、途中保险费、安装调试费以及融资租入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利息支出和汇兑损益后的金额作为其成本。

    相关会计处理。

    1.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应当在租赁开始日

    借:固定资产——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按租赁协议或者合同确定的价款、运输费、途中保险费、安装调试费以及融资租入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借款费用等)
    贷:长期应付款(按租赁协议或者合同确定的设备价款)
    银行存款
    应付账款(按应支付的其他相关费用)

    2.按期支付融资租赁费

    借:长期应付款
    贷:银行存款

    3.租赁期满,如合同规定将固定资产所有权转归承租企业

    借:固定资产——有关明细科目
    贷:固定资产——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对于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折旧办法,按照你公司自有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一致处理即可。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