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租赁思科设备
精打细算升级网络

摘自《中小企业IT网》 2007年10月01日

   对于正准备升级换代网络设备的国家开发银行来说,思科在中国市场推出融资租赁方案可谓"及时雨",帮助他们在预算范围内精打细算,提升网络效能,实现最优化投资。

    国家开发银行于1994年3月成立,直属国务院领导。目前在全国设有32家分行和4家代表处。十年来,国开行认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发挥宏观调控职能,支持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命脉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重大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中,发挥长期融资领域主力银行作用。

    信息化建设对于国开行保持高效运营发挥着关键作用。2006年上半年,国开行准备对其网络设备进行升级,并部署新的基于思科网络准入的安全管理系统。这是一项庞大的改造工程,意味着国开行原有的交换机、路由器都要更换。如何在预算范围内最大程度提升网络效能,实现最优化投资?问题摆在了国开行信息化部门的面前。一般情况下,进行这样一笔投资会大量占用企业的当期财务预算,带来资金压力。还要考虑到,大笔固定资产后期的更新会带来很多管理上的工作负担。

    就在此时,来自思科公司销售代表的消息给国开行带来了新的选择。思科可以向客户提供租赁服务,这样,国开行就可以不必一次性缴纳数额庞大的设备款,只需要每期付租金,在财务上保持自由度的同时,能够立刻获取最新网络设备带来的优势。

    租赁方案助企业精打细算

    随着网络日益成为一种战略性资产,全球范围内的高层管理人员需要专注如何在固定预算内最大幅度地保持网络的灵活性和升级能力。以融资租赁方式降低用户的支出,是大型设备销售过程中普遍采用的一种策略。

    大约10%的思科客户采用了这一模式,从而得以摆脱财务预算羁绊,迅速采用最先进的网络技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思科融资租赁公司(Cisco Capital)是思科独立经营的子公司,自1996年成立以来,专门面向思科客户开展贷款、租赁等业务,通过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专业的金融顾问服务,在满足客户的网络技术需求的同时帮助客户更好地管理现金与资产。2006年思科全球的融资租赁金额高达70亿美元,雄厚的财力成为思科广泛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基础。

    随着政策和经济条件的成熟,这一业务模式在中国市场也日益显现出其重要性。2006年商务部公布了《关于外商举办投资性公司的补充规定》,允许被认定为地区总部的投资性公司从事经营性租赁和融资租赁业务,思科也迅速拿到第一批许可,将在国际上采用了多年的成熟租赁解决方案引入国内。

    国家开发银行营运中心副处长关欣表示,早在2005年国开行就计划对网络设备进行升级换代,并考虑采用租赁方式减少固定资产管理的压力,"思科引进这个租赁服务,时机很好。"国开行与思科达成一个为时5年的设备租赁方案,将产品、维保和专业化服务捆绑起来,通过具有竞争力的按半年支付方式实现一揽子解决方案。

    5年节约数百万

    与银行融资相比,租赁方案简化了手续,并可以根据企业的现金流、设备需求和财务状况确定灵活的租期。设备可以在租用期满后返还厂家,企业不需要考虑其账面价值,也不需要为其承担处置费用。

    由于将一次性的资本支出转化为相对固定的运营成本,减轻了资本预算分配的压力,这一方案为国开行进行战略融资,日常运营或满足紧急的需求节省了现金。此外,租赁计划中还可以包含设备升级,以及在租赁中期或末期,部分或全部更换设备。如此一来,将有助于帮助国开行快速、无间断地迁移到新技术。

    租赁方案给国开行带来了很好的效益。"综合算下来,我们大概可以节约10%的成本。"关处长表示,鉴于国家开发银行此次项目投资不菲,"一期工程总金额高达数千万元人民币,10%已经是非常可观的数字。"

    除了国家开发银行之外,思科在国内金融、电信、教育等行业都已经开始拥有了一些融资租赁试点用户。未来思科准备在中国大规模推广融资租赁业务。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林正刚表示:"思科融资租赁服务为客户提供了强大的全新投资工具,使客户在网络系统投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管理现金流、节省资金并加强资产管理,以应对复杂的技术和财务问题带来的挑战,在网络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的经济环境中保持竞争力。"

    在信息化建设领域,随着"IT外包"战略不断深化,思科公司融资解决方案给国家开发银行带来了多方面的竞争优势,不仅提高了网络的安全和可靠性,降低了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降低了因技术升级、设备淘汰速度不可预见而带来的风险。这将有力地帮助国开行扮演政府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角色,支持其在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命脉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等重大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中,发挥长期融资领域主力银行作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