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什么时候可选择租赁?

摘自《阿里巴巴中介租赁论坛》 2007年09月26日

  一、 资金短缺又达不到银行信贷的条件时

  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企业需要融资,通常首先想到的是找银行,但往往在下述几方面差一点才能达到银行信贷的要求,此刻正是以租赁实现融资的佳机。

  1、资产负债比高。银行要求贷款企业资债比一般低于60-75%,超过即不贷。租赁由于租期内所有权归出租人,所有权与使用权两权分离的特征,对资债比的要求更宽松。比如港资企业YF文教用品公司用不到10年时间从年销售几十万元快速发展为2002年销售4500万元,净利润230万元,建43家连锁店,5个批发部,1个配送中心,并出口日美俄等国家,但该企业资产负债比例高达83 %,银行难以提供信贷支持,国家级租赁试点单位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海岸)向YF公司提供153万元,2.5年期的设备租赁服务,扩大了其生产规模,降低成本15-18%,预计不到一年即可收回投资。

  2、 前三年财务状况差。银行对贷款人负债能力及偿债能力的评估 侧重于对过去三年财务状况的分析,即以过去(3年)推测未来,前三年亏损的企业难以获得贷款;租赁则更看重企业及新上项目未来的现金流,租赁则不全受亏损企业不做的限制。比如SH碳素公司,产量居全国第三,但前几年国有国营时,亏损大,被碳素集团兼并后,已开始赢利(2002年赢利100余万元),但仍难获银行信贷支持,好的设备不能发挥应有的产能,好的市场可望不可及,向金海岸提出1500万元设备回租申请,目前正评估分析,操作性极大。

  3、 对额小分散、风险大、管理成本高的中小企业资金需求。银行一般不愿贷,优质的租赁公司可将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集中,实行统贷分租。在这里租赁公司成了银行信贷平台的延伸,是银行信贷的"分销商"。金海岸与银行签订(政策性担保)中小企业设备租赁项目银企合作协议,浦发行向金海岸授予4000万元,上海银行授信1亿元专项贷款额度,是银行、租赁公司及政策性担保公司三方联手,运用租赁工具扩大对中小企业资金支持的一大创新。

  4、 企业自筹资金量小。银行发放设备类固定资产贷款一般要求企业自筹30-50%的资金,很多企业达不到条件。租赁只需企业准备设备价款的20%左右作为保证金,即可100%使用设备。对于效益好、信用优、风险低的企业(比如银行、保险公司因受固定资产占资本金比例之限而租赁电子机具,交通工具等),甚至可以无保证金租入设备,达到100%融资。

  5、 融资比例高。以设备作抵押,银行放贷比例为50-60%,而以售后回租方式融通资金可达70-80%,高的可达90%,对特别优质的承租人还可溢价融资达100%以上。相同的设备,租赁融资比信贷融资量大。比如产品技术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WJL刀片公司,以近1000万元设备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300万元,抵押率仅30%,而向金海岸申请租赁350万元,设备售后回租"变现率"达70%。

    二、 拟通过租赁形式进行融姿时
  1、 股权租赁。在"国退民进"改革、企业股权重组中,无论管理层收购(MBO),还是企业兼并,都有资金缺口,这种资金缺口银行本可提供过桥贷款,但操作难度大、争议多;优质企业可发行专项信托计划(如成都全兴酒厂MBO信托计划),但要求高,程序多而严。由租赁公司先收购目标公司(或目标公的控股股东)的股权,控制目标公司,再将该公司租赁给收购方,由收购方经营,分期付租金,达到最终收购目标公司的目的。上海金海岸正实践中小医院(QY、YG医院)股权租赁方式支持管理层收购,为MBO融资探索一条新的便捷路子。

  2、 融资渠道多元化。无可否认,在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内银行信贷是第一大融资管道,但单一融资渠道使企业在银行信贷政策(包括政府、央行宏观调控政策)调整和金融风波面前显得十分被动,寻求融资渠道多元化已是众多企业的明智选择,租赁正是一种新兴的、方便的融资工具。比如,生产"核电用核燃料包壳管"的GT公司,资本金6000万元,负债率61%,可向银行贷款,可增资扩股,但他们选择租赁融资,首次向金海岸提出1000万元租赁申请,拓宽融资路径。

  3、更大发挥资本金的财务杠杆功率。一个企业的负债根本地决定于资本金,也就是说当企业资本金一定的前提下,融资的规模也可确定,许多企业由此而获得银行评定的信用等级,并授予相应的信贷额度。为更好地利用资本金的财务杠杆功能,企业在获得银行授信后,先以租赁进行表外融资,把银行的授信留在最紧急时使用,则比缺少租赁融资工具的企业更多地调动了社会资源,在资金溃乏时更容易渡过难关。我们在上海开展租赁服务的实践中,深切的感受到历经东南亚金融危险的台湾企业,如台塑集团系企业等,在获得中外大银行的大额授信后,他们仍先用租赁(融资)增加设备,把银行授信留作解决流动资金之需。上海HZ公司与金海岸在一年中先后完成三笔共近1000万元广告喷图设备租赁,建立了优良信用,2003年拟通过几千万元的设备租赁,实现在全国布点。对于只有1000万元资本的(HZ)公司很难直接从银行获贷几千万元在全国布点展业,通过租赁才能帮助它实现扩张计划。

  此外,政府机关、社团的融资需求。银行按现行信贷政策不便介入,但确有可靠的还款来源的融资需求(比如列入财政预算安排的政府电子化建设),租赁则可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

    三、 优化企业财务结构、寻求合理避税时

  企业缺钱找租赁,但有钱也要运用租赁独特的理财功能来优化财务结构,达到融资之外的财务目的。

  1、 节省现金的即期付出。经济发达国家的企业家认识到企业最关键的是能使用设备,以创造价值,而不以占有设备为目的;同时,资金只有不断流动,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增值"功能,因而不应把有限的现金物化在设备中。因此,有现金的企业仍租设备,把现金用于流动资产,可更大限度地发挥设备的产能,也可防资金意外地短缺。这种资金安排可避免中国企业过去常犯的错误:有限的资金全占用到设备等固定资产上,以之抵押贷流动资金`,既难操作,量也受限;流动资金不足,设备利用不充分,预测效益与实际效益相距甚远。比如上海YL厂新设数控加工中心,企业拟添置的生产设备为X射线球管真空封装设备、X射线胶片打印机、X射线图像激光照相机等,该厂负债比为50%,本可向银行申请贷款,但YL厂决策者先向金海岸申请2年期设备租赁500万元,将可贷款额度留作流动资金贷款,以充分发挥新增设备的作用。

  2、 降资产负债比。企业拟上市募股,已上市公司要增发、配售新股,或发行债券,争取产业基金、风险资金的投资等,资产负债比率处于达标的临界点,略有超标(比如要求负债比为75%,但实际达78%),企业不可能压缩流动资金还债,以收缩经营规模来降负债比,则可以通过经营性售后回租,固定资产与负债同额下降(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降低负债比。比如上市公司HH为达到增发新股的财务指标,以两架支线飞机3亿元与S租赁公司作经营性的售后回租,还贷3亿元,使公司资产负债比下降2个多百分点。
  相似的情形是,企业以(经营性)租赁实现表外融资,既融资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又不提高负债比,一举两得。

  3、 提高资产的流动性。有的企业固定资产占用了总资金的绝大部分,资产的流动比差;流动资金不足,设备的生产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其他融资方式难以充分提供融资服务。以设备类固定资产经营性售后回租方式,降低表内固定资产数量,增加货币资金,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使之适于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