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印刷设备融资租赁前景可观

摘自《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2007年09月25日

  摘要:包装印刷行业目前的发展处于上升阶段,非常适合融资租赁。进口包装印刷设备融资租赁项目前景尤其看好。可促进我国众多中小包装印刷企业稳健成长,显著提升我国包装印刷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全国从事包装装潢印刷的企业为37431家,占全国整个印刷企业97391家的37%。我国的包装装潢印刷企业目前已形成不同经济类型、不同层次、国有、集体、民营、个体、股份制、外资等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存格局,根据“国退民进”的发展趋势,国有企业将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化,这将更加有利于企业间公平竞争和资源合理配置,有利于包装印刷行业向市场化发展。

  2006年包装印刷工业产值实现了1235亿元,较上年增长14%,占全国整个印刷工业总产值3500亿元的38.43%,包装装潢印刷品出口额在270亿元左右。又据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包装印刷分会对287家包装印刷企业经济效益情况进行的统计,2006年包装印刷赢利企业247家,占统计企业总数的86.36%。其中:100万元以上的91家,占31.31%,300万元以上的54家,占18.83%,1000万元以上的29家,占10.13%。2006年实现利税千万元以上的35家,实现利税500万元以上的52家。

  由于包装印刷技术的发展,包装印刷企业之间竞争日趋激烈,要求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和设备挡次。

  目前由于国产包装印刷设备暂无法与国际知名品牌抗衡,因此高档包装印刷设备基本依赖进口,而进口包装印刷设备的高价格对大多数尚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而言无力全额支付,这就使得企业对外部资金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进口包装印刷设备融资租赁项目前景看好。

  银联信分析:

  国外制造企业已广泛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使产品达到最终用户手中。相比之下,融资租赁在我国还属于”新鲜事物”。从2003年世界租赁年报中国分报告披露的情况看,国内融资租赁的规模立法、税收、监管等现状,与潜在的市场需求不相适应。

  而仅对于我国包装印刷业而言,其融资租赁若能够成为有效的销售渠道和营销方式,就可促进我国众多中小包装印刷企业稳健成长起来显著提升我国包装印刷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融资租赁公司的参与,对于设备制造厂商和设备使用企业会带来很多益处。在设备销售方面由于租赁公司提供了销售过程的金融服务,使设备制造厂商可以快速回收销售货款,扩大销售份额更多、更快地占领市场。对于设备使用者,可以解决添置设备时资金不足的问题,减少机会成本尽早将先进的设备投入使用,提高抢占包装印刷市场的竞争力。

  除此以外还带来一些附带的好处。因为租赁物件所有权转移最终要转移给承租企业,对于设备制造厂商来说是扩大了销售。租赁物件是以”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方式计入承租企业的会计报表在租赁期间就扩大了企业的资产,还可以提取折旧降低税赋。

  在租赁交易中,租赁公司可以同时掌握债权和物权,因此对项目的考核方式与银行不一样。租赁公司关注企业得到租赁物件后的创利能力、现金流和盈利水平,银行关注是企业的资信。财务报表。对于报表不规范、没有信用基础且在发展之中的中小企业而言,用融资租赁的工具扩大再生产非常适合。

  策略指引:

  具体而言,融资租赁业主要的创新方向包括三个。

  1、继续与其他金融服务种类交叉融合,形成新有针对性的融资租赁产品。与设备供应商以融合互补形成的融资租赁计划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创新案例。融资租赁业可以继续与较有知名的设备制造商合作来实现租赁的创新。同时积极融合不同金融服务之间的优势构筑新的融资租赁产品。这是适应今后的混业经营,积极寻求金融业的合作,以及发展壮大成金融的重要举措。

  2、在投资方向上,继续政府扶植租赁和其他回报较稳定类投资倾斜,以稳定的现金流作为租金来源。在我国当前市场信誉度较低的情况下,这是融资租赁业非常好的选择,既规避了风险,又能得到稳定的发展。因此,分类出企业的发展潜质,做大包装印刷类市场融资租赁将是近几年融资租赁业创新的主要方向。

  3、发挥融资租赁的“融物”特点,充分利用设备制造商给予的商业信用,向客户“融物”。这种融资租赁产品更容易被大型制造业公司所推出,比如包装设备制造企业等等,因为这些企业可以直接在内部成立融资租赁公司来促销集团的产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