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杠杆撬开国产飞机市场

摘自《中华机械网》 2007年09月24日

  中国一航在大集团跨越式发展战略推动下,已从单纯的实业经营向实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并举转变:专业化整合,多渠道筹融资,ARJ21进行海外私募,积极进行海外并购,增发优良资产上市,一系列撬动中国航空整体提速的战略举措环环相扣。从飞机租赁这一侧面展示了中国一航资本运作的良好开局和光明前景。

  继一航国际租赁公司与奥凯航空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签订10架“新舟”60飞机租赁合同仪式后,8月28日,中国一航在钓鱼台国宾馆宣布了沈飞民机公司和成飞民机公司的成立,一改军工企业长期依赖国家投资的局面,采用多元化投资,军民分立,组建民机产业的重大战略举措引起世界航空界瞩目。一航商飞也在当天举行了为ARJ21征中文名的发布会,中国人的新支线客机将载着吉祥的名字飞向全球。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一航“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国际化开拓”的战略转型已进入战役总攻。

  中国一航副总经理兼国际租赁公司董事长顾惠忠透露,到2010年,中国一航有望在国内融资超过300亿元,海外融资100亿元,并构建10大业务板块。到2010年,中国一航要实现总收入1500亿元,挺进世界500强;形成10大业务板块,即防务、飞机、动力、航电、机电、金融、重机、汽车、地产酒店、贸易零售和其他业务。这是一航党组向进军世界500强发起的冲锋号。

  融资租赁首开先河

  一航国际租赁公司与奥凯签订的飞机租赁合同使“新舟”60首次以融资租赁的销售模式获得国内订单,也是国际租赁公司成立后第一个飞机批量租赁合同。标志着“新舟”60继批量出口后,首开国内批量销售的先河。签约仪式洋溢着国人对国产飞机的祝贺,民航总局高洪峰副局长预约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等高层乘奥凯“新舟”60 首航的讲话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国产飞机在国人心头的分量,由此可见一斑。

  融资租赁模式销售国产飞机是个新题材,顾惠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融资租赁主要特点是具有融资与融物的双重功能,作为国际上通行的融资方式和设备投资手段,可从多方面对经济增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中国一航通过融资租赁模式,撬开国产飞机市场正是依托产业优势进行资本运作的一个重大战略步骤。

  据《民用飞机中国市场预测年报》,中国民航运输业将以8%~10%的速度增长,飞机租赁市场空前广阔。另据波音预测,到2024年,中国将运营共计约3280架飞机,成为全球第二的民用航空市场。同时,中国将增加2400多架新飞机,总价值约2000多亿美元。其中,支线飞机约增加300~500架,单通道飞机1450架,双通道飞机500架,747及更大型飞机50~100架。

  “为适应国内外航空公司的购机需求、提升我国航空工业的整体发展,今年3月,中国一航组建国际租赁公司,面向国内外航空公司开展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以支持国产飞机更快地进入世界航空市场。”谈及国际租赁的成立顾惠忠如是说。

  质量与服务是关键

  飞机租赁包括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两种模式。前者按期支付租金,不最终拥有飞机,租赁到期将飞机退还出租人。后者租约不可撤销,按期支付租金,租赁到期,承租方兑付出租方飞机余款,获得该飞机所有权。租期以后航空公司营运成本将大大降低。

  资料显示: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80%以上采用租赁方式通过国外租赁企业引进。期间中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容量约2000亿美元左右,平均每年新增租赁合同金额86亿美元。2005年飞机租赁合同金额超过了160亿美元。除新飞机的采购和租赁外,旧飞机(二手飞机)的租赁市场也相当可观。上世纪90年代我国以租赁方式从国外引进了400多架大型民机,租期为10年左右,目前到期或接近到期的民机已100多架。鉴于民机正常使用年限通常可达25至30年,因此这些租期即到的飞机,其实际价值比一般租赁公司计算的“残值”可能要大。这些到期飞机的续租将形成利润相对丰厚的市场。

  融资租赁是信用经济与法制社会的衍生物,飞机又是高投入、高科技、高附加值和出租期漫长的高端产品,出租方若要全额收回租金,赢得利润,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至关重要。记者担心:国际租赁公司拿什么来保障各方利益呢?

  顾惠忠表示:“为了让奥凯用好‘新舟’60飞机,一航西飞和一航国际租赁公司高度重视培训和客户服务工作,将尽最大努力保证飞机运营,让奥凯从使用‘新舟’60飞机中获得价值。只有我们的用户成功,中国的民机产业才有前途。”

  寄寓重大战略预期

  “一航国际租赁公司与奥凯签订的‘新舟’60融资租赁合同,增强了中国一航国际租赁公司用租赁方式拉动民机销售、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信心。奥凯批量使用‘新舟’60的运营实践在增强国人对国产飞机信心的同时,也增强着国人对中国航空工业的信心。”中国一航掌门人林左鸣如是说。

  据《中国航空报》刊登的中国一航副总经理胡问鸣关于《强化营销管理、重视品牌建设》的文章透露“民机营销必须建立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这个体系应该具有融资、租赁、培训、维修保障、备件/AOG等子系统或功能。纳入了中国一航‘十一五’发展规划并可望得到发展的第三产业行业主要涉及:金融和租赁信托业、房地产开发业、酒店和物业、职业技术培训业和医疗卫生业、咨询业等。”

  另悉,一航商飞生产的ARJ21新支线客机将于2008年初正式下线。该机借鉴国际著名飞机集成制造商的生产模式,如空客飞机,除必要的项目管理外,其大部活动都与营销或客户有关。空客20年内能够由弱到强升为世界航空双寡头,与波音平分世界航空市场,营销策略是其商业成功的精髓。而空客最大的特点与其说是一个飞机制造商,不如说是一支深谙营销奥秘的团队。在空客整个营销体系中,租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子系统。一航国际租赁公司成功批量销售国产飞机的模式,彰显了中国一航通过融资租赁抢占国内市场的战略决心。飞机租赁形式的发展丰富了飞机租赁的形式,提高了国产飞机租赁服务的灵活性。

  当然也应看到,我们的飞机租赁业还面临着种种困难,首先是我国融资租赁还很弱小,国内飞机租赁业的稚嫩也是制约我国民机与航空发展的瓶颈。其次是我国专业融资租赁机构的融资技术匮乏,导致航空公司在国内融资很困难。另外中国开展飞机租赁业务还有税收方面不配套的问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大趋势有利于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尤其是国家政策的扶植,《物权法》出台以及《融资租赁法》的呼之欲出,都将推动融资租赁业为中国民机产业打开多方共赢的可喜局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