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银行申设金融租赁公司

记者 赵萍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07年09月15日

  四家金融租赁试点即将获批

  商业银行向金融租赁市场的挺进正在加速。

  据银行知情人士透露,继中国建设银行和美国银行获批筹建一家合资金融租赁公司后,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申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也将于近期获批。

  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之后,上述5家银行迅速进入首批试点的行列。

  与建行设立合营公司不同的是,交行和工行都是以独资的形式申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交通银行申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拟命名为“交银金融租赁公司”(下简称“交银租赁”),注册资金20亿元,总部设在上海浦东。据交银租赁筹备组一人员称,交通银行现任的一位副行长将出任该公司董事长。由于北京市场拥有大量的潜在客户资源,交银租赁将在北京分公司设立前,先在北京设立事业部形式的办事机构。

  尽管获批时间晚于建行,但股东汇丰银行的鼎力支持以及独资的所有制形式,让上述交银租赁人士对于该公司年底前完成开业的各项事宜充满信心,他表示,交银租赁会争取拿到“第一家”的开业批文。

  另据一家租赁公司人士透露,工行最初计划与中远、国航两家合资设立租赁公司,但由于涉及关联交易问题而打消念头,改为独资。

  税收因素或成掣肘

  金融租赁公司已瞄准航空租赁业。在9月13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航空租赁高峰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2005-2025年,预计我国将新增飞机2880架,采购金额在3000亿美元左右。而按照30%的飞机租赁以金融租赁方式进行的惯例,就将产生800多亿美元的金融租赁市场,折合人民币近6000亿,这还不包括零部件生产在内。

  不过,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规划发展司规划处处长禄建恒则表示,国内做飞机租赁业务的租赁企业很少,其一大掣肘在于租赁业务在国内需征收的税收较国外更高,这是目前90%的融资租赁通过境外融资租赁公司完成的主要原因。

  据禄建恒介绍,在国内,航空公司租机要交租机额的7%—10%的预提税,如果是融资租赁公司要进口飞机的话,还要交关税增值税,这个税率在5.04%-22.8%不等。另据前述租赁公司人士介绍,除上述税费外,租赁企业在所得税上也没有任何优惠,而这一项在国外很多国家都可以获得,例如爱尔兰和新加坡为租赁企业定的所得税率为10%,美国则为12%。

  与会的一位代表称,根据测算,中国租赁业的综合税率是新加坡的25倍。

  虽然银行经营金融租赁公司拥有资金来源上的巨大优势,将比传统租赁公司更有效地降低融资租赁的成本。但税收障碍同样摆在即将成立的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面前。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享受目前为数不多的几个区域性税收优惠政策,民生银行曾与天津的一些大型企业密切接触,商议合营成立金融租赁公司,而天津的优势就在于滨海新区等地区的特殊优惠政策。

  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监管机构已多次表示正在考虑对税收政策的调整,并在《融资租赁法》中对税收问题做了一些安排,但至今没有出台明确的、有竞争力的税收政策。

  不过,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已在会上透露,有关部门已对支持国内飞机租赁业务,促进平衡贸易顺差达成共识,相关立法、政策改善将会加快推进。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也在会上表示,发改委金融司提倡,将来大型公司在有效风险防范约束机制的基础上探讨发行专项飞机租赁债券的可行性问题。

  此外,发改委也在制订通过私募基金融资的相应政策,像保险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私募基金的方式为航空租赁业提供新的,低成本的,比较长期的融资渠道。

  曹文炼表示,发展租赁业,对于缓解我国外汇储备资金的压力,解决国内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增加全国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资产的合理配置,提高他们资产的收益率等等,并能够缓解我国在对垒贸易顺差过大方面引起的国外对我国的压力,都有积极意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