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发展:租赁+合作+新业务=和谐发展

作者 张永攀

摘自《齐鲁证券》 2007年09月04日

  
  投资要点

  采用船舶租赁方式扩张运力构成公司发展的看点之一

  加强与大货主合作构成公司发展的看点之二

  力拓铁矿石和液化天然气LNG(Liquefied Natural Gas)运输业务构成公司发展看点之三

  干散货COA运价仍有小幅上涨空间构成公司发展看点之四

  预计07、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4元和1.39元,维持“推荐”投资评级,未来6个月看高至35元之上。

  1、采用船舶租赁方式扩张运力构成公司发展的看点之一

  中海发展一直重视运力扩张,一方面谨慎淘汰旧运力,如上半年公司高溢价处置12艘旧船舶,按照实现近2亿元的营业外收入,预计下半年还将处置7艘旧船舶,可实现5000-7000万元的营业外收入,同时随着旧船处置,单位油耗持续下降,上半年每千吨海里燃油消耗量同比下降7.1%;一方面积极扩张新运力。在运力扩张方面,公司除手持数百万载重吨的新订单外,为回避高船价运力扩张风险,准备向中远集团学习,运力扩张方式力求灵活,坚持以造船为基本模式,同时加大租船力度,通过船舶的租赁和再租赁形成一定规模的运力控制使其成为运力扩张的有益补充,公司已在香港成立两家专业租船公司,分别运作油轮与干散货的租赁业务,至2010年干散货租船运力比例将达到30-50%,油轮租船运力比例达到10-30%。船舶租赁构成公司发展的看点之一。

  2、加强与大货主合作构成公司发展的看点之二

  公司积极寻求加强与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等大货主的长期战略合作,通过成立合资运输公司和签定COA(contracts of affreightment)长期包运合同等方式,力保运量长期稳定,运价具有竞争力,中海发展已与多家大货主成立了联营公司,如与上海宝钢集团合资成立的宝江公司,与华能集团成立的时代航运公司,与神华集团合资成立的新世纪航运公司及与上海电力成立的友好航运公司,与中国国电集团旗下的江阴苏龙发电公司成立合资公司,预计9月份将有新的合资公司成立。加强与大货主合作构成公司发展的看点之二。

  3、力拓铁矿石和液化天然气LNG(Liquefied Natural Gas)运输业务构成公司发展看点之三

  在新业务方面,铁矿石进口运输和LNG业务成为主要看点。由于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居于全球第一,每年进口铁矿石数亿吨,远大于原油进口量,根据国矿国运战略,公司积极进军铁矿石运输业务,投入巨资订造四艘23万吨的VLOC(very large ore carrier),并分别与首钢及宝钢签署了散装铁矿石长期包运合同,提供基本运价+燃油附加在内的优惠运价,保证每年12%以上的固定收益,公司还将与其它钢铁大户继续洽谈铁矿石运输业务。2009年后铁矿石进口运输收入比重将明显加大,同时LNG运输业务待集团运作成熟后也将注入股份公司。

  4、干散货COA运价仍有小幅上涨空间构成公司发展看点之四

  上半年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一路上扬,同比增长113%以上,我国沿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同比增长17.7%,公司的全年电煤COA合同基准运价同比提高14.1%,下半年干散货物市场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已刷新7586点的历史新高,这给公司明年全年电煤包运合同谈判奠定了基础,预计仍有3-5%的提价空间。

  油运市场风险主要来自外贸油市场,内贸油运市场一直较为稳定。预计下半年甚至明年国际油运市场仍将保持目前的低迷状态,集装箱市场维持一种缓慢回升态势。

  5、集团尚有8条融资租赁的合计60万载重吨的巴拿马散货轮,由于不具有所有权未能在年初一并收购注入,预计在完成所有权转让后在2011年左右仍有注入的可能。

  6、煤炭与石油运输具有不同的行业周期,国际和国内市场也存在巨大差别,公司通过煤、油运输结合平滑行业周期,同时国内与国际市场并举,占住沿海根据地,发展国际远洋航线,根据市场冷暖进行运力的合理穿插与调配,提高运作效率,造船与租船相结合应对扩张运力所面临的高船价风险,巩固与大货主的长期稳定的双赢战略合作关系,开辟铁矿石运输和LNG运输新业务,以及油运业务从目前集中中东地区逐步向美洲、大西洋地区拓展,包括派遣人员至克拉克松学习FFA进行风险管理等等,这些都大大提高了公司抗行业周期波动风险的能力,提高了投资安全边际。

  FFA是“Forward Freight Agreements”的缩写,即“远期运费协议”。FFA是买卖双方达成的一种远期运费协议,协议规定了具体的航线、价格、数量等等,且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点,收取或支付依据波罗的海的官方运费指数价格与合同约定价格的运费差额。FFA是运费的金融衍生品,是一种有效的运价风险管理工具。

  7、目前中海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中海海盛业务仅局限在海南岛范围展开,中海集运拟回归A股,未来集团旗下与集运相关资产将向中海集运注入,与能源运输相关资产,如LNG运输业务将向中海发展注入。从长期看,三家上市公司均存在被私有化的可能。同时航运央企整合也是势在必行,主要考虑资产互补性、文化整合和出资人认可三方面因素。作为国内最大的海运集团,中海集团与中远集团在业务上有非常大的同质性,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

  8、公司将通过及时结汇外币收入,以及增加美元负债等手段,规避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风险。目前美元债务的比重已由年初的37.64%提高到38.1%,美元收入大部分用于境外支付。

  9、公司持有2000万股招商轮船交易性金融资产,初始成本为3.71元/股。

  10、主要风险:航运市场周期性波动风险,以及中国远洋上市后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

  11、综合分析,中国远洋的即将复牌将激活航运蓝筹板块,预计07、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4元和1.39元,维持“推荐”投资评级,未来6个月看高至35元之上。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