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分别是什么?它们的区别又是什么呢?

 

摘自《百度知道》 2007年07月09日

  一、现行企业会计准则(2006年2月15日发布)相关定义为:

    第五条 融资租赁,是指实质上转移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的租赁。其所有权最终可能转移,也可能不转移。

    第六条 符合下列一项或数项标准的,应当认定为融资租赁:

    (一)在租赁期届满时,租赁资产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

    (二)承租人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所订立的购买价款预计将远低于行使选择权时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因而在租赁开始日就可以合理确定承租人将会行使这种选择权。

    (三)即使资产的所有权不转移,但租赁期占租赁资产使用寿命的大部分。

    (四)承租人在租赁开始日的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几乎相当于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出租人在租赁开始日的最低租赁收款额现值,几乎相当于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

    (五)租赁资产性质特殊,如果不作较大改造,只有承租人才能使用。

    第十条 经营租赁是指除融资租赁以外的其他租赁。

    二、相关的准则应用指南对二者的认定标准作了如下规定:

    (一)融资租赁的认定标准

    本准则第六条(一)规定,在租赁期届满时,租赁资产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此种情况通常是指在租赁合同中已经约定、或者在租赁开始日根据相关条件作出合理判断,租赁期届满时出租人能够将资产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

    本准则第六条(三)规定,即使资产的所有权不转移,但租赁期占租赁资产使用寿命的大部分。其中“大部分”,通常掌握在租赁期占租赁资产使用寿命的75%以上(含75%)。

    本准则第六条(四)规定,承租人在租赁开始日的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几乎相当于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出租人在租赁开始日的最低租赁收款额现值,几乎相当于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其中“几乎相当于”,通常掌握在90%以上(含90%)。

    (二)经营租赁的认定标准

    根据本准则第十条规定,经营租赁是指除融资租赁以外的其他租赁。经营租赁资产的所有权不转移,租赁期届满后,承租人有退租或续租的选择权,而不存在优惠购买选择权。

    三、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及美国会计准则的规定并不完全一致,主要是在划分标准上的差异,没有本质差异。
参考资料:企业会计准则及其应用指南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