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租赁的会计处理

 

摘自《山东会计网》 2007年06月04日

  ·账户设置

  未确认融资费用

  “未确认融资费用”用于核算企业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所发生的未实现融资费用。在租赁开始日,按最低租赁付款额作为固定资产和长期应付款入账的企业,不设置本账户。

    ·会计处理

    一、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

  1.对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核算时应注意的问题

  (1)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不属企业的财产,不能作为自有固定资产核算,而仅通过设置“租入固定资产备查簿”进行登记。

  (2)如果企业在租赁期间(一年以上)对租入固定资产进行大修理和进行改良工程,其支出应列入“长期待摊费用”,然后在其受益期内分期摊销。

  2.举例

  [例1]森达公司于本年初向丙公司租入生产用发电设备一台,原值为35 000元,合同规定租期二年,每月租金200元,每半年预付一次。则森达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1)通过银行转账,预付半年租金1 200元。记:

借:待摊费用       1 200

 贷:银行存款     1 200

  (2)按月摊销设备租金200元。记:

借:制造费用         200

 贷:待摊费用       200

  [例2]根据合同规定,向丙公司租入的发电设备的修理费用由达森公司负担。用银行存款支付租入设备的修理费250元。分录如下:

借:制造费用          250

 贷:银行存款        250

    二、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

  1.对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核算时应注意的问题

  (1)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只涉及实物的转移,所有权并不转移,仍属于企业自有固定资产。

  (2)如果固定资产租金收入数额较大,为正确进行收入与费用的配比,应采用分摊的方式确认收入。

  2.实例

  [例]达森公司于本年初向丁公司租出一台数控车床,原值为70 000元,合同规定租期二年,每月租金800元,每半年预收一次。该车床每月应计提折旧280元。则达森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1)租出机器设备。记:

借:固定资产──租出固定资产    70 000

 贷:固定资产──不需用固定资产 70 000

  (2)收到半年租金。记:

借:银行存款                4 800

 贷:其他业务收入──固定资产出租    4 800

  (3)每月计提租出机器设备折旧。记:

借:其他业务支出──固定资产出租     280

 贷:累计折旧             280

  (4)租赁期满,收回机器设备。记:

借:固定资产──不需用固定资产         70 000

 贷:固定资产──租出固定资产        70 000

    三、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

  对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核算时应注意的问题

  (1)在融资租赁方式下,会计上承租人应将融资租入固定资产作为自有固定资产计价入账,同时确认相应的负债。

  (2)在租赁开始日,企业应按当日租赁资产的原账面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两者中较低者作为入账价值。

  (3)如果租赁资产占企业资产总额比例等于或小于30%的,在租赁开始日,企业也可按最低租赁付款额作为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

  (4)未确认融资费用应当在租赁期内各个期间按合理的方法进行分摊。在租赁设备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分摊的未确认融资费用应计入租赁设备工程成本。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