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融资租赁国内求变

作者 刘俊

摘自《上海航运交易公报》 2006年11月05日

   远洋船舶融资租赁作为比传统的贷款买船更为经济的一种融资手段,正逐渐成为船舶融资领域中的一种重要方式。然而,这种“享誉”国际的船舶融资方式目前在国内却路障重重。


    近日,新加坡推出海事金融优惠计划,此举是为了加强新加坡海事中心的地位而设。显然,国际船舶融资租赁市场已经逐渐趋于成熟,反观国内,船舶融资租赁市场却不成气候。渴望春风拂面,渴望收获春天,国内的船舶融资租赁市场还有待众人的努力。

    新加坡推行海事金融优惠计划

    2006年2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财政预算案上提到,新加坡必须吸引更多国际船务公司在本地设立业务,为了进一步发展海事与物流领域,以面对邻国的竞争,政府将推出几项措施,包括“海事金融优惠”计划,让符合资格的船务投资公司的收入免税,并且让符合资格的船务投资经理的收入享有10%的优惠税率。

    近日,新加坡海港局公开了这项优惠计划的详情。海事金融优惠计划对象主要是船艇租赁公司、船务基金或船务商业信托,它没有限定船艇的类型,所以用于石油及天然气行业的船艇也可申请。在新加坡海事金融优惠计划下,船艇租赁公司、船务基金或船务信托在十年优惠期内买下的船只所赚取的租赁收入,只要符合条件,将永久豁免缴税,直到有关船只被脱售为止。负责管理船务基金或公司的投资管理人,所收取的管理相关收入,只要符合条件可享有10%的优惠税率,为期10年。业内人士表示,新加坡海事金融优惠计划相信有助提高船艇租赁公司或船务信托对潜在投资者的吸引力,并将鼓励船务投资及管理公司在新加坡设立类似的投资工具。

    太平船务董事经理、新加坡海事基金会主席张松声评价此计划为“这是一个大胆而且有远见的举措,对新加坡发展为一个国际海事中心是有利的。” 张松声曾经提出,新加坡目前虽然已是一个重要的船务与海事中枢,但仍缺乏有创意的船艇融资工具。因此这个新的优惠计划,预料能够在新加坡催生更多新的、更复杂的船务融资工具,如船务基金、租赁公司等。

    在新加坡,船艇融资是一个正在迅速增长的领域,总值3 000亿美元的船艇兴建及转售活动带动了船务业者对不同类型融资工具的需求。传统来说,船艇融资的资金来源一般是来自船主本身投入的资金或银行贷款。现在,业者也开始采纳比较复杂的融资结构,如通过设立信托的方式向机构投资者或大众散户筹资。

    太平海运信托管理公司也已经表态有兴趣申请加入这个计划。该信托目前的船只租赁收入已是免税的,不过如果加入海事金融优惠计划,信托日后会有更多发展的机会,因为这个计划给予的优惠范围更广。

    海皇轮船正在探讨出售船队后再回租船队的业务方式,充分利用新加坡推行的海事金融优惠。海皇轮船的发言人日前表示,公司正在考虑探询这个“船务业的‘房地产投资信托’”经营模式,是否能够对业务有所推动,但整个计划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

    新加坡推行的海事金融优惠计划引发了我们对于船舶融资市场的再次关注。目前,船舶融资市场发展日益兴隆,船舶融资租赁、船舶信托业也开始成为融资的重要方式。

    据专家预测,全球新增船舶及船舶买卖等融资项目总额在今明两年将达到1 130亿美元和1 845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8%和63%之多。船舶融资市场的资金需求日益庞大,传统银行业的资金有限,因此,投资者开始寻求其他积极有效的融资方式。

    船舶融资租赁普遍流行

    近些年,海运市场日益繁荣,航运企业更新和扩大船队所需的资金量也越来越大,远洋船舶融资租赁作为比传统的贷款买船更为经济的一种融资手段,正逐渐成为船舶融资领域中的一种重要方式。

    融资租赁船舶是国外普遍采用的船舶融资方式,是指航运企业向租赁公司、信托公司等专业机构融资租入船舶并按期向其交纳租金、最终取得船舶所有权的一种融资行为。这种方式突破“贷款买船、营运还本付息”以“融物”达到融资的目的,航运企业一次性获得了船舶资产使用权,再以分期付款方式支付租金,相当于得到了一笔低息长期信贷。船舶融资租赁被形象地比喻为“借鸡生蛋,卖蛋买鸡”,即通过租借船舶的方式来扩大发展,产生效益后再用资金偿还租金,并最终获得船舶的所有权。 

    通过此方式,航运企业可以将融资风险控制得较低。与贷款购船相比,虽然融资时间更长(承租人的租费支付可长达15年),但这样可使得在船舶使用期的前阶段中,产生优越现金流量的同时,缓解贷款购建船舶头几年需偿还巨大的本息额的财务压力。而且,由于承租人支付的租金通常以年金为基础计算,在整个租期内所产生相同的年支出,并不随利率的变化而变化,所以承租人的成本与利润都能比较准确地预先加以测算和评估,融资风险较低。此外,船舶融资租赁还能使企业的现金流形成较好匹配、资产与负债保持合理的水平。

    船舶融资租赁公司可以由大货主、航运公司、造船厂和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同时吸收民间资本参与,借此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保证经营、决策的市场化。也可以通过相互持股和联合参与融资增强各方的抗风险能力、融资能力和彼此的利益关联度。

    船舶融资融合信托业

    而伴随着船舶融资租赁的发展,信托业也把融资租赁作为重要业务来开发,船舶融资租赁业借助信托业这一坚实平台得到了巨大发展。信托机构可以通过发行信托收据集合信托资金,然后参与社会投资。目前主要有资金信托和动产信托两种模式。

    资金信托是信托公司通过实施信托计划,将多个信托资金集合起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资金组合,购买船舶,以融资租赁方式租赁给航运公司。此种方式国内已有实践,2003年年底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就用的此模式。

    动产信托是由设备所有权人(委托人)与信托机构(受托人)签订信托协定,将设备所有权转移给后者,受托人再将设备出租或以分期付款方式出售。这种方式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利用受托人的资金实力,盘活委托人的固定资产。这一点尤其适合于船舶这类投资巨大的动产。  

    可以想象,日益兴隆的船舶融资租赁给航运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而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利用这种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然而,不能否认,国内尚缺乏船舶融资租赁大发展的气候。

    船舶融资租赁为航运企业提供了更直接的补充运力的方式。并且通过船舶融资租赁的方式,航运企业还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如果国内航运企业采用这种更市场化的投融资方式,将可以大大促进航运企业和船舶工业的发展,改善船舶工业尤其是船舶出口严重依赖国家政策性信贷资金的现状。

    船舶融资租赁不仅仅是一种新的融资方式,也反映出经营战略的转变,这与国有企业改革强调“控制力”的要求也是一致的。比如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通过这一方式,从拥有船舶向控制船舶转变,在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就目前我国航运业发展来看,还需要继续营造船舶融资租赁的氛围。由于船舶融资的运作需要有专门机构和相关政策支持,因此目前在国内应用还十分有限。国家有必要对其进行必要的支持和引导,比如:我国目前对融资租赁和税收减免政策不够优惠,很难吸引资金自发进入船舶租赁行业,这与国外不同。国际上许多国家在税收上都规定了对融资租赁双方的优惠政策,对承租人来说,它可以将其租赁费用打入成本,从而可以合法减少其应纳税收入。美国对融资租赁可以采取加速折旧、允许租金计入成本等优惠措施;英国对融资租赁有税务优惠,出租人和承租人均为英国公司的,船舶可以按25%年率加速折旧;此次新加坡推出的海事金融优惠计划也是一样。

    另外,我国还要大力加强相关专业机构比如船舶经纪人、船级社的发展,并密切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建立和完善船舶融资的项目评估体系,使具有极大优势的融资租赁对船舶融资和航运企业改善经营发挥巨大作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