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有哪些优势?

 

摘自《你我创业》 2007年08月19日

   融资租赁是指由出租方融通资金为承租方提供所需设备,具有融资、融物双重职能的租赁交易,它主要涉及出租方、承租方和供货方,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合同构成。出租方根据承租方的需求和选择,与供货方订立购买合同,与承租方订立租赁合同,将购买的设备出租给承租方使用,租期不得低于两年。在租赁期间,由承租方按合同规定,分期向出租方交付租金,租赁设备所有权属于出租方,承租方在租赁期间对该设备享有使用权,租赁期满时,设备可由承租方按合同规定留购,续租或退回出租方。

  相比于银行借贷进行的融资,融资租赁具有以下优点:

  (1)产权关系不同于银行信用。银行信用中银行失去了对资金的所有权,拥有债权;融资租赁在租赁期间出租方仍有对租赁资产的所有权,承租方仅有使用权。融资租赁通过融物避免了资金挪用现象的发生,有效防止了资本形成过程中的资金转移,具有较强的约束力。

  (2)提供信用的要求不同。银行提供信用一般要求借款单位有一定数量的自有资金,按规定要占借款额的30%;融资租赁则无此限制。

  (3)资金回收方式不同。银行贷款一般是一次性还本付息,借款单位往往感到还款压力大。而融资租资不仅可以分期付租金,而且每期所付租金数额及间距时间比较灵活,有利于企业的资金周转。

  ④融资租赁快,手续简便。由于租赁费用被视为经营支出而作资本性支出,所以易于决策。而且租赁公司可以利用其专业优势,迅速买下。以银行贷款自行购买时,周转周期延长许多。

  你我创业网[05cy.com]讯:融资租赁作为一种灵活、有效的融资方式自20世纪50年代诞生以来,已获得飞速发展,成为社会的朝阳产业。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经过调查研究后认为,现代租赁以其独有的融资和融物相结合、金融贸易相结合的功能,已经成为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资源配置的一种重要方式,已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吸引外资、引进技术、促进投资及推动出口的重要手段。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