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装备的新形式——融资租赁

 

摘自《上海证券报》 2003年03月16日

  宋承木① 孙爱民① 王 鲁①

  目前,国内医疗市场正发生巨大的变革,竞争日趋激烈,综合性医院在比拼服务质量、技术质量的同时,也在医疗设备的装备上进行着竞争,因为医疗设备装备的等级层次从一个侧面也反映着一个医院的综合实力,也是医院医疗技术水平进步的基础。
  但是,如何解决临床急需新设备的添置和资金短缺的矛盾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医院要发展,设备的及时更新和配备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如果全部依靠医院自身的资金能力来解决显然是不可能的,医院应该开展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对于医院的常规检查和治疗设备,医院要设法自筹资金购买;但对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很理想或不好预测的大型诊断和治疗设备则可采取融资租赁的形式解决,这样,既可以规避风险,又可以将有限的资金盘活,还可以保持医院的医疗设备技术领先,提高医院的竞争力和知名度。
  我国目前医疗设备融资租凭市场还不完善,但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医疗市场的放开,融资租赁这种形式必然会被广泛采用。下面我们从几方面对其进行一些探讨:
  1.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的区别 我们通过以下4个方面和大家熟悉的经营租赁做一下比较,大家可以对融资租赁有更深一步的认识。(1)租赁程序:融资租赁是由承租人向出租人提出正式申请,由出租人融通资金引进承租人所需设备,然后再租给承租人使用。经营租赁是承租人可随时向出租人提出租赁资产要求。(2)租赁期限:融资租赁其租期一般为租赁资产寿命的一半以上;经营租赁其租赁期短,涉及长期而固定的租赁业务。(3)合同约束:融资租赁合同稳定,在租赁期内,承租人必须连续支付租金,非经双方同意,中途不得退租。经营租赁合同灵活,在合理限制条件范围内,可以解除租赁契约。(4)租赁期满的资产处置:融资租赁期满后,租赁资产的处置有3种方法可供选择。将设备作价转让给承租人;由出租人收回;延长租期续租。经营租赁期内,出租人提供设备保养、维修、保险等服务。(5)租赁资产的维修保养:融资租赁期内,出租人一般不提供维修和保养设备方面的服务。经营租赁期满后,租赁资产一般要归还给出租人。
  2.融资租赁的形式 融资租赁可分为如下3种形式:(1)售后租回。根据协议,医院将某资产卖给出租人,再将其租回使用。资产的售价大致为市价。采用这种租赁形式,出售资产时可得到相当于售价的一笔资金,同时仍然可以使用资产。当然,在此期间,该医院要支付租金,并失去了财产所有权。从事售后租回的出租人为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2)直接租赁。直接租赁是指承租人直接向出租人租用需要的资产,并付出租金。直接出租的出租人主要是制造厂商、租赁公司。除制造厂商外,其他出租人都是从制造厂商购买资产出租给承租人。(3)杠杆租赁。杠杆租赁要涉及承租人、出租人和资金出借者三方当事人。从承租人的角度来看,这种租赁与其他租赁形式并无区别,同样是按合同的规定,在基本租赁期内定期支付定额租金,取得资产的使用权。但对出租人则不同,出租人只出购买资产所需的部分资金(30%),作为自己的投资;另外以该投资作为担保向资金出借者借入其余资金(70%)。因此,它既是出租人又是借款人,同时拥有对资产的所有权,既收取资金又要偿付债务。如果出租人不能按期偿还借款,那么,资产的所有权就要转归资金出借者。
  3.融资租赁的程序 (1)选择租赁公司;(2)办理租赁委托;(3)签订购货协议;(4)签订租赁合同;(5)办理验收与投保;(6)支付租金;(7)处理租赁期满的设备。
  4.融资租赁租金的构成 融资租赁的租金包括设备价款和租息两部分。其中租息又可分为租赁公司的融资成本、租赁手续费等。
  5.融资租赁筹资的优点  (1)筹资速度快。租赁往往比借款购置设备更迅速、更灵活,因为租赁是筹资与设备购置同时进行,可以缩短设备的购进、安装时间,使医院尽快形成诊断、医治能力。(2)限制条款少。长期借款有相当多的限制条款,虽然类似的限制在租赁公司中也有,但一般比较少。(3)设备淘汰风险小。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医疗设备更新周期缩短。医院设备陈旧过时的风险很大,利用租赁集资可减少这一风险。这是因为融资租赁的期限一般为资产使用年限的75%,不会像自己购买设备那样整个期间都承担风险;且多数租赁协议都规定由出租人承担设备陈旧过时的风险。(4)财务风险小。租金在整个租期内分摊,不用到期归还大量本金。许多借款都在到期日一次偿还本金,这样会给财务基础弱的医院造成相当大的困难,有时会造成不能偿付的风险。而租赁则把这种风险在整个租期内分摊,可适当减少不能偿付的风险。
  医院通过细致的考察论证,选购好所需的医疗设备,仅依靠医院自身的资金购买有些力不从心。因此,通过租赁公司以租赁的形式租赁设备,医院以极低的首付款投入,提前获得设备的使用权,然后在商定的租赁期内按合同每期支付固定的、低廉的租金。待租赁期结束时,租赁公司将设备的所有权转让给医院,这样,既解决了医院对新设备的需要,又减轻了大笔资金的风险和压力,可使医院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资金和需求的最佳契合。
  6.融资租赁的缺点 融资租赁的最主要缺点就是资金成本较高。一般来说,其租金要比向银行借款或发行债券所负担的利息高。在医院财务困难时,固定的租金也会构成一项较沉重的负担。
  随着我国资本、医疗市场的发展与完善,会有更多的医院关注、探讨融资租赁这种设备装备新形式,我们也相信这是医院将来发展的一种趋势。

(收稿日期 2003-03-16)(责任编辑 遇永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