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装备龙头 机构青睐

 

摘自《西部证券》 2007年08月10日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具备很强的性价比优势,未来出口将保持50%的复合速度,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高速增长也推动工程机械板块强劲增长,投资者可积极关注成长性突出的行业龙头品种三一重工 (600031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公司是混凝土机械国内第一品牌,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准,成为行业内最强的混凝土成套设备供应商。也是全球最大的长臂架、大排量泵车制造企业,位列全球行业三甲。产品种类包括22个系列、110多个品种,05年泵车市场占有率由04年的49%提升到59%,并在混凝土泵送领域享有“中国泵王”美誉。

  目前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履带式起重机和一些配件业务资产已经为上市公司所有或控股,母公司还有挖掘机、汽车起重机、煤炭机械和港口机械等机械类资产还没有进入上市公司。三一重工作为集团最重要的工程机械平台,挖掘机以及汽车起重机非常有可能在未来两年内注入到上市公司。

三一是混凝土机械和桩工机械的领头羊,随着履带式起重机业务的快速增长、07年收购完桩工机械以及出口业务的高速发展,我们认为07和08年的销售收入增长非常强劲,预计07年销售额能超过79亿元,同比增长73%,预计08年销售额可能达到110亿元的规模,同比增长44%。

公司的中长期战略是大力发展海外业务,目前公司主要的出口市场集中在非洲和中东地区,不过从发展的潜力来看,经济发展迅速且基础设施薄弱的印度市场能够提供最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公司在印度市场直接设厂是非常有前瞻性的。

由于单纯的工程机械制造业无法有效抵御行业波动的风险, 公司将继续对工程机械制造业务进行多元化, 甚至不排除进入工程机械动力设备(如发动机等)制造的可能, 这种纵向一体化有助于分散市场过度集中的风险.同时,也不排除公司未来向服务业渗透的可能,如进入金融服务领域,为客户提供设备的融资与租赁等深度服务, 这在国外工程机械行业已经得到验证.在产业多元化的同时,公司有可能利用自身行业龙头的优势,通过并购对行业进行整合,毕竟行业的过度零散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乃至整个制造业的通病,而公司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一机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