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飞机融资租赁中的购买协议条款

作者:宋海丽

摘自《看法争鸣》 第三期 2007年08月02日

   鉴于中国航空客运和货运市场的持续高增长率,中国的机队规模将在“十一五”期间呈大规模增长势头,此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 世博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与东盟计划建立的自由贸易区,也将进一步推动国内外航空业的发展。与对市场需求的乐观预测同步,航空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获得飞机使用权的交易模式也呈快速增长态势。而飞机购买协议是飞机融资租赁交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文简要介绍了飞机融资租赁中购买协议的一般条款。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当事人基本情况

    该项主要涉及飞机买卖双方的姓名(自然人)或名称(经济组织)、委托代理人、住所等基本信息。这些因素应当尽量注明,主要是为了经济交易的一般需要(如发货收货地、通信地址、联系地)和经济管理的特殊需要(如发生纠纷时司法文书送达地、强制措施执行地)。如果涉及第三方融资,则该项还应列出第三方基本情况。

    二、合同标的物

    飞机购买协议标的物一般为不同型号的飞机,包括飞机生产序列号、引擎生产序列号以及零部件详情等应详细列名。

    三、购买价格

    该项内容涉及飞机的购买价格以及价款支付期限和支付方式。由于汇率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一般以美元支付买价。

    四、检验

    为确认飞机的各项条件符合协议的要求,决算日前,卖方应允许买方或其授权代表检验飞机及相关记录(包括但不限于飞机文件)。由于检验产生的费用由买方来承担。该检验并不影响买方根据购买协议享有的保修请求。

    买方一般在检验结束或确认飞机符合协议要 求的条件后几个营业日内向卖方出具检验报告,详细陈述适航条件或飞机存在的任何不符合交付 条件的缺陷。卖方收到检验报告后应立即修正以 上缺陷。

    如果在决算日前,飞机受到损坏或遭受实质性损害(如果买方认为该损害致使飞机的经济价值低于买价),则买方有权终止购买协议。

    五、交付时间、地点、方式

    一般至交付之日起飞机及其零部件上的权利转移给买方。同时有关“飞机文件”,包括登记文件、当前有效的适航证书、检修记录、维护手册、修理手册、飞行手册、保证书、飞行日志、线路 图等文件也应交付给买方。

    六、第三方保证

    任何制造商、服务提供商的保证对飞机仍然有效,这些保证和权利不可撤销地转让给买方。所有证明此类保证的文件应包含在飞机文件中。卖方应协助买方实现以上保证的连续性,并应采取合理措施来协助买方向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主张以上权利。

    七、声明和保证

    1.卖方向买方声明和保证:

    (1)卖方是依法成立的独立实体、具有从事其现行业务的权利并有能力履行协议。

    (2)卖方履行购买协议将不会与卖方作为一方当事人的任何文件、协议相冲突。

    (3)卖方对飞机以及所有的设备、零部件,享有排他的、可销售的权利,没有在上述财产上设定抵押或其他义务。

    (4)卖方是飞机的所有人,有权转让飞机。

    (5)卖方已经支付决算日或决算日之前发生的税收、罚金等费用;如果尚未支付,卖方应赔偿买方由此支出的费用。

    2.买方向卖方声明和保证:

    (1)买方是依法成立的独立实体、具有从事其现行业务的权利并有能力履行协议。

    (2)买方履行购买协议将不会与买方作为方当事人的任何文件、协议相冲突。

    八、成本和销售税

    1.飞机成本和费用

    买方应承担全部营运成本和航行费用,包括来往检验的航行费用。

    2.交易成本和费用

    除非另有协议另有约定,双方自行承担自身的交易成本和费用。

    3.销售税

    由于出售飞机而产生的销售税由买方承担。卖方收到相关通知后应立即通知买方。

    九、通知

    协议项下或与协议有关的任何通知应以书面形式作出,并通过适当的方式送达:专人递送、挂号信或传真。

    十、违约责任

    该项约定由于买方或卖方不履行合同或没有完全履行合同时的救济措施。违约责任的种类有:违约金、赔偿金、继续履行等。

    十一、管辖法律及争议解决

    双方约定适用于购买协议的法律,以及争议的解决方式。主要有四种争议解决方式: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

    十二、其他事项

    1.协议生效

    买卖双方或其授权代表签字并加盖公章之时起协议生效。

    2.协议的完整性

    协议的附件为协议不可分割的

    3.不可抗力

    除了上述一般条款之外,根据不同的情况,当事人可以作出其他特别约定。同时,如果存在 遗漏,当事人可以通过订立补充协议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协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