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加速发展卡车租赁应运而生

——全省首家卡车租赁公司启航前之探讨
作者:谭遇祥 张晶

摘自《湖南日报》 2007年07月26日

  根据我省“十一五”规划纲要,到2010年,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要降低到18%左右。其中,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是全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由于农村物流存在小而散的天然弱点,发展现代物流存在很大困难。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的加快,我省出现了一批紧跟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深入挖掘细分市场、致力于农村物流发展的企业。近日,长沙市恒湘贸易有限公司就将在全省首推卡车租赁业务。公司总裁王存睿先生谈到,试水卡车租赁行业,正是紧跟湖南经济发展脉搏的结果。4月27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将逐步建立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而卡车租赁将适时地推动这一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同时,新的行业必然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作为全省首家进入卡车租赁的企业,长沙市恒湘贸易有限公司任重而道远。

  朝阳产业方兴未艾

  汽车租赁在世界范围内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相当成熟的行业。2006年底,世界各地汽车租赁企业超过6000家,年营业收入上千亿美元,近年来的发展速度远高于其它服务性行业,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随着湖南经济的快速发展,卡车租赁市场必将迈向快速发展阶段,卡车购买方式开始呈现多样化,以租代售,融资租赁将占据汽车购买消费很大比重。王总介绍,客户在恒湘租赁卡车,只需支付租赁车辆总价款40%%的资金,签定租赁协议,即可得到一台自己选中的车辆。其余费用在承租车辆运营后根据租赁期限按月等额交纳给公司(租赁期限可选择12个月或24个月),公司另收取租赁车辆管理费200元/月台。直至租赁期满且费用全部交清后,客户拥有该车的处置权,可选择仍挂靠租赁公司运营或办理产权变更手续。

  租赁保险携手共进

  保险行业与租赁行业同为服务性行业,有着共同的客户,并在各自的业务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一是保险行业通过对租赁行业提供的保险服务,可化解租赁行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风险,提高抗风险的能力。二是保险行业在提高自身服务的同时,需要与租赁行业的合作,也将进一步促进租赁行业的发展。如保险公司为出险客户提供代用车服务,出险客户出险后可得到保险公司提供的代用车辆。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78781起,因此所产生代用车的需求,也将是一个可观的市场需求。三是保险公司所积累的风险经验值得租赁行业借鉴。保险公司是长期从事经营风险的,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风险经验,这些经验也是租赁行业将遇到的问题。

  信用体系亟待完善

  汽车租赁表现出的繁荣并不能掩盖其发展中的诸多问题,最令人感到尴尬和无奈的便是信用体系的缺位。王总表示:“在国外,只要拥有一张信用卡、一个驾驶证、一本护照就可以租车了。如果顾客不还车的话,租赁公司就可以从顾客的信用卡上扣除所需的费用,这种违规的行为会记录在个人信用体系上,并伴随该顾客终生。在中国,信用体系的欠缺,使得很多汽车租赁公司害怕租车后一去不复返。”

  由于我国尚未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汽车租赁企业无法获得关于租车人正确、完整的信用信息。目前,恒湘在租赁业务申请人条件的制定上显得颇为宽松,凡年龄在18周岁(含)至55周岁(含),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信用度良好,无犯罪记录,无赌博、吸毒等不良嗜好,有稳定职业和收入,具备按期偿付租金的能力;愿意接受出租方认为必要的其他条件。王总认为,避开繁琐的准入条件和办理程序,目的是为了开创卡车租赁业在湖南的全新局面。

  随着卡车租赁业务的开展,长沙市恒湘贸易有限公司逐渐形成以整车销售为主,其他相关产业为辅,多链条、多功能的综合性销售服务平台。在融资方面,长沙恒湘贸易有限公司被中国建设银行评为AA级诚信民营企业,是目前唯一可以面向全省开展分期付款、消费信贷等购车业务的整车经销商。它立意于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完善湖南汽车租赁行业规则,整合湖南汽车租赁行业资源,打破原有租赁过程中双方信息不透明、不对等的障碍,促进湖南汽车租赁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我们相信,长沙市恒湘贸易有限公司在卡车租赁行业的探索,将对整个湖南汽车租赁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