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融资租赁项目操作策略书

作者:曹兴元

《现代租赁网》 首发日期:2007年07月25日

    一、项目概要

    对于船舶融资租赁项目,项目是否可行,第一首要任务在于确定目标船舶本身价值的高低(购置成本)、船舶经营效益的好坏(营运收益)及其承租人能力强弱(管理技能)。其次才是确定项目担保是否能作到有效、充足和完整。有效指担保人的担保能力是否足够;充足指担保额足以偿还融资额;完整指在整个交易过程(新建-交接-注册登记-营运)都有担保而无空缺出现。

    二、审核要点

1、船舶价值。主要依据:近期船舶成交经录;船舶新建或买卖合同;后期船舶价值走势预测。
2、单船效益。主要依据:近期航线运价水平 和/或 同型船期租收益水平;租期间运价或租金走势预测。
3、承租人能力。主要考核:公司战略;人员配置(股东、高管、技术人员、船员);财务状况;现有船舶;优势航线;主要客户;管理水平。
4、担保有效性。主要考核:船舶抵押、主要股东担保能力:公司战略;人员配置(股东、高管);财务状况;管理水平。
5、担保充足性。主要考核:船舶抵押、主要股东提供的担保额是否足以偿还融资额(担保期间安排至融资额还款过半时取消主要股东担保)。
6、担保完整性。主要考核:建造期,第三方银行为船厂开具预付款还款保函;交接期,共同账户及放款条件设立;注册登记期,主要股东担保;运营期,船舶抵押和主要股东担保至融资额还款过半。

    三、融资租赁

    1、定义及特征:

    1)定义:船舶融资租赁,指根据承租人(租船人)提出的船舶的技术规范及其所同意的或直接订立的合约条款,出租人(买入人)与船舶卖出人(原船东/船厂)订立船舶买卖/新建合同,出租人(船东)与承租人订立光船租赁合同,以支付租金为条件使承租人取得船舶使用权。是一种在船舶专业领域中“名为借物实为借钱”的融资方式。
    2)基本特征
       -解约权:在合同期内,承租人无解约权。
       -租期长:租赁期一般为5-10年,最长可至船舶的有效使用期。
       -承租人基本权利义务:
       承租人有使用船舶的权利;
       租赁船舶由承租人选择,并对船舶的技术规范,包括潜在缺陷负责;
       承租人承担营运船舶的一切责任及风险,并有支付租金的绝对义务,具有债权属性;
       承租人具体负责包括但不限于船舶的保险、保养、维修、船级、船员配置、补给等。
       -出租人基本权利义务:
       出租人支付买卖合同的船款,为船舶所有人;
       出租人有收租金的权利;
      出租人有上船检查的权利;
    2、主协议条款:

1)融资比例。原则上为承租人:出租人=*。
2)租期:总租期8-10年。可设立5+5或6+4或8+2等模式,选择权在出租人。每阶段约定租赁期期末价值,期间续租即可。
3、担保协议条款:建造期,第三方银行为船厂开具预付款还款保函;交接期,共同账户及设立放款条件;注册登记期,主要股东担保+船舶法律文书控制+承租人控制实船;运营期,船舶抵押和主要股东担保至融资额还款过半。
1)船舶抵押。出租人有权将船舶抵押,若有需要,抵押权人将与出/承租人签订三方协议。
2)船舶保险。设置抵押时,抵押权人,与出租人、承租人为共同受益人,但银行/出租人为第一受益人。
3)债权保证。承租人主要股东提供无限连带担保;
4)财权保证。建船期间需有还款保函;交船时持有物权凭证;交接船后注册登记,有权设置抵押及承租人主要股东担保。

    四、运作步骤:

1、确认承租人的租赁合作意向,承/出租人签订①合作协议(保密、排他、真实可信保证);确认银行融资安排可行性;公司内立项及组建项目小组。
2、核实船舶、承租人/担保人情况;承租人向出租人发②承租人融资申请书;沟通商定租赁方案,商定合同主条款,出③待董事会批准的融资方案及合同主条款;汇总编写项目报告提交内审委和银行。
3、项目内部评审;出评审结果,双方出④董事会决议(承/出租人);
按期分批签订合同,包括但不限于:
⑤主合同[⑴融资租赁合同、⑵贷款合同、⑶预付款还款保函]。
⑥担保合同[⑷船舶抵押协议(3方:承/出租人、银行)、⑸主要股东担保及转让协议(3方:主要股东、出租人、银行)、⑹租金收入账户监管及转让协议(3方:承/出租人、银行)、⑺船舶保险及收益转让协议(3方:保险人、出租人、银行)];(3方仅指共有3方当事人,其协议可以是2方+2方协议或直接的3方协议)
⑦及其它协议(如⑻委托付款协议等)签订。(见示意图)
4、船舶注册登记;运营、监管、违约处理及期满所有权转移。

    五、附示意图:

    图1 境内新建船舶融资租赁模式示意图

    图2 境内二手船买卖融资租赁模式示意图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