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融资租赁方案探讨及项目计划书

作者:曹兴元

《现代租赁网》 首发日期:2007年07月25日

第一部分:融资租赁方案及建议

    一、对承租人融资方案及建议

    1、租期:根据承租人的计划,最佳时间为*年;而出租人最佳租期为*年,原则上是从中择优选择。

    2、点差:同期银行基准利率+-*个点。原则是承租人既能接受和承担,出租人也保证收益。

    3、租金支付:根航运业习惯,租用是采用月初付款,属预付性质;根据金融业习惯,是采用月末付款,贷款期末还钱。融资租赁名为借物,实为借钱,两者支付方式都行,从中商议选定。

    4、首付:*%总船价,视为第0期租金支付。

    5、残值:*%总船价,期满将按此支付给出租人,作为到期转让名义船价。

    6、保证金,*%总船价,同首付一起支付给出租人,法律上归承租人所有,但作为保证事项使用,由出租人实际控制,期间应计息但实际上不计息,期末归还承租人。实际上则好与船舶残值数额相等,可以对冲抵消。

    7、建议风险隔离,分摊成本。建议对于承租人所有的其它船舶,设立单船公司,作到单只船舶风险的隔离;但经营管理由独立的管理公司专业管理,既做到了精专,又分摊了船舶管理成本。

    8、建议租期或承包运输(COA)与现货经营比例适中。期租或COA经营现金流量稳定,可稳定或锁定租期限内收益,但不利于效益的最大化,不利于对市场的了解把控;现货经营随市场行情波动,短期内可能有较好收益,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经营团队建设,充分把握市场脉搏,但收益及现金流量不稳定。两种经营模式各有利弊,视情况保持合适比例为明智选择。

    9、财务管理。安排好现金流量管理,做到有计划,不怕变化,做到租金不逾期,提高信贷美誉度,争取更大更广的资金支持。

    10、船长及船员的管理。让船长及船员爱船如爱家,对雇主忠诚,甘于付出。同时要求船长及船员胜任,注重工作与休养相结合。

    11、安全管理。安全第一,防患与未然,只有安全才有效益和稳定。严格执行自有ISM管理体系。

    12、技术管理。水上运输技术性强,化工品运输技术要求更高,承租人机务、海务专业队伍要强,做到:高责任、高素质、高标准。

    13、成本管理。营运成本的管理,如燃油价格锁定。当对于人员工资奖金和备件物料采用严控不缩水的管理。

    14、船舶维护维持保养。承租人有责任有义务让船舶增值,保持良好的船风船貌,按期按规维护维持保养。

    15、保险。承租人、出租人、抵押权人为保险共同受益人,但抵押权人与出租人为优先受益人。同时参加船舶商业险,和船东互保险。

    二、对银行贷款方案与建议

    1、融资比例。承租人:出租人:银行=***。承租人*成的自付比例,增加了承租人的违约成本,降低了项目的贷款风险;出租人*成资金,既与自身的资金实力相匹配,也有效地鞭策出租人在项目中尽心尽责,更进一步降低了项目的贷款风险。

    2、贷款期:*年。相对于承租人方案中的*年,缩短了回收时间,降低了项目风险;*年期满,仍可以有*年期的较短期贷款选择,即出租人可选择继续抵押贷款,条件不变,期限+*年。

    3、建议相对同期银行基准利率下浮*%,以激励出租人。

    4、设立优次级贷款分类。对于承租人融资的*成资金中,银行的6成资金为优先级贷款,优先受益,优先受偿,优先还款;出租人的1成资金为次级贷款(相对银行而言),次于银行受益,受偿,还款。

    5、船舶保险。银行作为抵押权人,与出租人、承租人为共同受益人,但银行与出租人为第一受益人。

    6、债权保证。承租人及其股东提供无限连带担保;出租人为借款人,自动尽债权偿还义务。

    7、财权保证。船舶抵押给银行。

    8、资产管理。由出租人负责对船舶资产管理、跟踪、追偿、处置,出租人自觉成为银行船舶租赁资产的管家,处理相关一切事务。

    9、分部分核实。对于承租人,因处于扩张变化期,重点考核其管理能力,技术能力,发展前景。对于偿还能力,重点考核标的船舶单船的现金流量,及担保人的履约保证偿还能力。

    三、对出租人的租赁方案及建议

    1、提供船舶总价1成的资金,承担抵押债权偿还义务。

    2、对承租人管理水平、技术能力及营运能力考核。

    3、对担保人(承租人主要股东)担保能力考核。

    4、负责船舶资产的管理,尽监管、跟踪船舶资产营运状况及处置船舶资产义务。

    5、保证船舶租赁项目内部报酬率(IRR)*%,杠杆租赁IRR在*%间。

    6、利差:与租期的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基础上的*间。

    7、服务费:*%总船价。计算依据:以租期7年计算,第一年*%总船价;第二年*%总船价,类推最后一年*%,共计*%。支付时间,最佳方式:期初一次性支付,还可每年期初分期支付,有协商的弹性。

    8、保险,代收代付。

    9、公证。建议不作公证或作部分公证。公证作用有三:证明作用;直接强制执行作用;生效法律要件作用。因船舶有严格的登记管理制度,适用优先使用行业法-海商法,合约属私法,有合约约定自由,所以公证的作用对于船舶租赁业务相当有限。考虑经济效用原因,故建议不作公证或部分公证。

    10、租赁性质。从税法角度看属融资租赁;从融资角度看属杠杆租赁。

    11、设立全资单船公司作为船舶所有人,与公司其它资产风险隔离,船舶注册登记到公司所有单船公司。

第二部分:项目计划书

    目的:项目运作按步骤分阶段进行,作到方向明确,有条不紊,无遗漏缺失。

第一阶段

任务:确认承租人的租赁合作意向,确认银行融资安排可能性。

文件名目:

1、租赁合作协议书:承/出租人明意愿、表态度,作到保密、或/和排他。

-立项类文件

2、立项申请表

3、船舶技术规范

4、承租人/担保人资料

5、项目方案设计

6、项目内部报酬率测算

7、银行贷款计划预案

8、项目调查计划书

第二阶段

任务:核实船舶、承租人/担保人情况,沟通商定租赁方案,商定合同条款,汇总编写项目报告提交内审委和银行。

文件名目及内容:

1、船舶租赁项目报告-分项评分(附评分标准)

1)项目简介:

-承租人

-担保人

-船舶

-资金安排:合作银行

-租赁方案概要

2)承租人分析:管理、技术、行业地位、优势

3)担保人分析:担保能力

4)船舶分析:造船厂、船舶技术规范,船级评述、价格(购置、二手船处置、船价预测)分析,营运收益

5)细分市场分析:

-同业竞争

-货源分析

-船舶运力分析

-运价或租金走势市场分析

-行业收益及前景分析

6)单船现金流量分析及预测

-租金(运费)收入分析

-营运成本分析:船员工资、燃油成本(自营运费收用)

7)银行融资可行性分析

8)融资租赁方案分析

9)合同主要条款及特别条款约定

-承租人违约时,出租人有解约权,同时有对财权/债权追索的选择权

-租金逾期处理:宽裕期、撤船、限时反应和沉默权。

-经营账户监管

-特别时期临时监管营运

-承租人违约时,船舶资产自由处置权,处置时有尽职免责。

-承租人无解约权

-延长租期及提前还款选择权

-船舶瑕疵免责

-有权在租期间设立抵押权

-出/承租人与抵押权人三方协议

-船舶登记文件

-保险项:商险、PNI,油污特别险

-交还船约定

-所有权转移

-优先权、留置权

-承租人对租金无追索权

10)项目风险分析

-法律:注册、公证、优先权

-营运:欺诈、失误

-环境:污染

-道德及信用:

-资产处置:流动性

-租金支付风险

11)结论:

第三阶段

任务:合同的签订及相关事宜协调处理。

文件名目:

-合同类:

1、船舶买卖合同

2、光船租用合同

3、贷款合同

4、担保合同

5、船舶抵押合同

6、船舶保险合同

7、抵押权人、承/出租人三方协议

-辅助性文件

9、船舶交接书

10、商业发票

11、卖据

12、无债务保证书

13、董事会决议:承租人、担保人

14、授权书

15、船级纪录

16、交接船通知书

17、付款通知书

18、注销证书

19、船舶照片及船名申请

-证书类:

20、所有权证书

21、国籍证书

22、船体证书

23、机器设备证书

24、危险品营运证书

25、载重线证书

26、配员证书

27、无线电使用证书

28、防油污证书

29、吨位证书

-图纸类:

30、总布置图(GA)

31、中/横/纵剖面图

32、线型图

-承租人(船舶)资质类:

33、ISM证书

34、DOC证书

35、船级检验报告

36、管理人员证书

第四阶段

任务:运营、监管、违约处理及期满所有权转移。

文件名目:                                        

1、宽租通知

2、撤船通知

3、提前还款通知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