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东

作者:曹兴元

《现代租赁网》 首发日期:2007年07月24日

    提示:船东是船舶融租业务的承租人,既考虑到公司现有资源及能力范围,又考虑到风险控制的因素,所以将着重谈国内中小型航运企业。

    一、航运企业分类

    对于航运公司,我采用习惯分类方式,将其分成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航运企业。对于各类型航运企业列出相应的代表公司,我们潜在服务客户将从中产生。

    分类的的依据是:公司总资产、自有或控制船舶的总吨位,具体定义标准可以根据市场、时间进行相关调整。

  特大型航运企业,定义为公司总资产大于200亿,自有船舶总吨位大于1000万吨,典型公司为:中远、中海、招商轮船

  大型航运企业业,定义为总资产介于100-50亿,自有船舶总吨位介于600-1000万吨之间,典型公司为:长航集团(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水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中型航运企业,定义为总资产介于5-50亿,自有船舶总吨位介于60万吨-600万吨。典型公司:上海时代航运有限公司、浙江省海运集团、河北运洋运输股分有限公司、福建冠海海运有限公司、南京水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海昌油运有限公司。

  小型航运企业,定义为总资产小于10亿,自有船舶总吨位小于60万吨。典型公司: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 珠海新世纪航运有限公司、上海友好航运有限公 上海浦海航运有限公司

    二、 潜在服务对象简介

    1、对于国内的特大型航运企业 中远、中海、招商轮船

    中远,中海及招商轮船,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均为集团控股资产管理型公司,其中招商轮船的船队以从事油品运输为主,均为中资境外船队,国内仅有船队支持型子公司,如友联船厂,将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中远、中海,中国航运两巨头,不得不对重点关注,虽然目前不能与两巨头的集团公事直接作生意,但与他们的子公司、孙子公司、重孙公司或亲戚公司作生意,是大有所为的。

    1)中国远洋集团(简称中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61年4月27日的中国远洋运输公司。1993年2月16日组建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为核心企业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远集团已发展成为今天拥有和经营着600余艘现代化商船、3500余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过3亿吨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作为以航运、物流为核心主业的全球性企业集团,中远在全球拥有近千家成员单位、8万余名员工。
  
    控股航运相关上市公司

    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 是中远集团旗下从事专业化特种杂货远洋运输的公众上市公司,2002年4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证180指数”成份股。

    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于2005年3月3日在中国成立,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航运主业的海外上市旗舰平台,拥有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100%权益及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约52.18%权益。中国远洋是一家向国际及国内客户提供综合集装箱航运服务的主要全球性供货商之一,业务包括提供集装箱航运价值链内广泛系列的集装箱航运、集装箱码头、集装箱租赁以及货运代理和船务代理服务。2005年6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HK:1919)。

    其它三上市公司均为航支持型企业。

    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集装箱租赁、集装箱码头经营、综合物流及集装箱制造等业务。

    中远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航运、修船等相关业务。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致力于为现代化交通运输提供装备和服务,主要经营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机场设备制造和销售服务。

    中远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房地产投资与开发、船舶服务、楼宇建造及土木工程、基础建设投资等业务。

    2)中国海运集团(简称中海)1997年7月1日在上海成立,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骨干企业之一,是一家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特大型航运企业。2004年中国海运被中宣部,国资委评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大典型首位。

    中国海运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为核心企业,麾下由集装箱运输,油运,货运,特种货运输,客运等五大专业船公司组成的主营船队,拥有各类船舶近440余艘,近1500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过2.7亿吨。并拥有综合物流,船舶管理,码头经营,金融投资,工程劳务,供应贸易,信息技术等多元产业和260余家境外企业,办事处和代理网点。

    由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控股的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海(海南)海盛船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香港和上海上市。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专业从事集装箱运输,从2001年以来,超越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一直飞速发展,抓着了集装箱航运市场的大势,也抓住了国家大力支持航运的难得机会。

    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下细分为货运总公司,总部设在广州,从事国内沿海干散货运输、国际干散货运输。油运总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浦东,从事国内国际油品运输。国内油品运输的老大,2005年占约71%的市场份额。

    中海(海南)海盛船务股份有限公司 设在海南,专业从事特种杂货、液化气、化工品的运输。

    2、对于国内大型航运企业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简称中国长航)

    1)中国长江航运集团(简称中国长航) 中国长航以江海联运为核心能力,是我国航运企业中唯一能实现远洋、沿海、长江、运河全程物流服务的航运企业,也是国家首批57家试点企业集团和计划单列企业集团之一。

    1991年更名为中国长江轮船总公司。1993年3月,以该公司为核心组建了中国长江航运集团,1996年核心企业更名为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截至2005年底,中国长航拥有资产总额 222亿元,从业人员近6万人。

    按照国资委对中央企业主业定位的要求,中国长航主要经营水上运输、船舶制造及修理、物流及相关配套服务,其中以水上运输为核心主业。

    水上运输主业拥有和控制各类运输及辅助船舶2800余艘,载货吨520余万吨、5300标准箱、4000车位,主要提供煤炭、矿石、建材、非金属矿、钢铁等干散货、石油、集装箱运输,液化气、滚装、散装水泥及沥青等特种运输服务。航线覆盖长江干线及主要支流,辐射沿海、近洋、远洋,已开辟了远洋石油环球运输及干散货远洋运输航线。目前,海上运输周转量已占集团总量的60%以上,初步形成了以长江为基础,以江海直达、江海联运为特色,沟通沿海、远洋,跨地区、跨国经营的外向型发展格局。

    “十一五”期,中国长航将加快实施“三大转型”目标,即继续推进向海运及江海洋联运企业转型;重点推进向综合物流企业转型;探索推进向产权多元化的现代企业转型。

    下属二大专业性航运公司,南京水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专业从事国内河经营干散货专业化运输,江、海联运全程物流和专业从事石油及其制品运输的航运企业。将在中型航运企来中细讲。

  3、对于国内中型航运企业 南京水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时代航运有限公司、浙江省海运集团、河北运洋运输股分有限公司、福建冠海海运有限公司、大连海昌油运有限公司

    1)中国长航南京水运实业股份公司- 巴拿马型、MR型油轮潜在重点客户

    中国长航所属专业从事石油及其制品运输的航运企业。成立于1975年10月1日。今天的南京水运,已经拥有各类营运船舶380余艘、约150万载重吨, 年运量4300多万吨,其中海上及远洋运输量2000多万吨,企业总资产规模约70亿元人民币,职工约7000人,是国内第二大石油运输企业。目前,公司已拥有海上及海进江原油及成品油运输的油轮28艘、101万载重吨;化工品船13艘、7.6万载重吨;液化气船5艘、近1万立方米;外贸沥青船4艘、2.7万载重吨。

    计划到2010年,南京水运将拥有和控制三大主力船队。

    一是VLCC超级油轮船队。拥有和控制8-10艘VLCC,参与中国进口原油运输。

    二是4.6万吨清洁油轮运输船队。拥有4.6万吨清洁油运输油轮达23-27艘,在远东市场占据第一位置。

    三是特种油品运输船队。保持南京水运在国内化工品、液化气和沥青运输中的领先地位。

    到2010年,公司运力规模将达到450-500万载重吨,年运输收入50亿元,真正成为以海上石油及其制品运输为主的大型化、国际化的航运公司。

    2)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江海联运支线集箱船潜在重点客户

    我国内河经营干散货专业化运输规模最大、江、海、洋全程物流实力最强的企业,母公司为中央直管企业中国长航(集团)总公司。公司总部设在“九省通衢”的武汉,公司拥有和控制各类干散货运输船舶1500艘,载重吨260万吨,主机功率34万千瓦,控股及合资公司12家。公司在宁波、上海、南京、徐州、芜湖、重庆等大都市,沿江、沿河、沿海主要港口及境外设有30多家分支机构,建立了辐射长江流域和南北沿海的揽货网络及中转配送服务体系。

    3)上海时代航运有限公司-巴拿马型、灵便型散货船潜在重点客户

    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于2001年各出资2500万元组建,目前注册资金伍亿元人民币,2006年底确定将达到12亿元。

    2005年末扩资到8亿元人民币,年利润总额由数百万元增至近亿元,年货运量由400万吨左右增长至1700万吨。

    2006年,公司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签约购买了9艘散货船,订造了4艘新船,预计资产规模很快将达到50亿元人民币左右,自有船队规模年内就将达到22艘110万载重吨,其中包括六艘在建的大型散货船和“天龙星”和“海王星”两艘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自卸散货船。预计公司2007年的沿海运输量将达2500万吨以上,运力规模和市场份额在国内沿海散货运输行业排名第二。

    上海时代航运有限公司的成立,为华能集团沿海电厂的生产用煤提供了安全、优质、经济、高效的运输保障体系。

    公司2010年目标为建成并拥有200万载重吨运力的散货船队,资产规模达百亿人民币,年运输量超过6000万吨。同时,公司将力争利用上市、收购、兼并等方式,通过资本运作扩大公司规模和影响力,努力将时代航运打造成为运作规范、管理一流、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干散货航运公司。

    4)浙江省海运集团-巴拿马型、灵便型散货船重点客户

    是国内大型海运企业集团。集团以浙江省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为母公司,以温州、台州、舟山一海、浙海海运有限公司和舟山五洲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为子公司,并拥有水泥制造、房地产、内外贸易、船舶设计、港口服务等多家控股,参股企业。集团总资产达25亿,管理船舶60余艘,100万载重吨。

    浙江省海运集团从事海运50余年,是承担重点物资、军运战备、抢险救灾物资运输的省属海运骨干企业集团。主要从事国际货物、沿海客货运、船舶修造、船舶设计、房地产和国内外贸易等业务。已形成以海上货运为主业,多种运输方式相配套,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发展的经营格局。

    5)河北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巴拿马型、灵便型散货船、巴拿马型、MR型油轮潜在重点客户

    成立于1980年,已有二十六年的历史,主要从事全球海上货物运输和船舶管理。截至2006年6月,员工总数达1600多人,公司管理的船队规模达到30艘船舶、400多万载重吨。其中VLCC超大型油轮3艘、好望角型散货船14艘、巴拿马型散货船10艘。承运的货物主要有谷物、铁矿石、化肥、煤炭、原油等。

    6)福建冠海海运有限公司(原名:福建省琯头海运总公司)-因地域、民营原因暂不列入重户客户

    拥有固定资产5亿元,是从事国际、国内沿海、港澳台航线运输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省规模最大的民营航运企业。现拥有包括好望角型,巴拿马型,灵便型散装船以及支线集装箱船舶在内的各类船舶25艘,总载重吨76万吨,至2003年底已成为全国运力规模第八的专业化民营航运企业。

    7)大连海昌集团-因地域、民营原因暂不列入重户客户

    拥有中国民营企业最大的船队,海昌集团所属船务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队伍和一支实力雄厚的成品油、原油船队,其中:国内油轮共三艘,分别为海昌油7号、海昌油8号、海昌油9号,总载重吨为2.65万吨,主要从事国内沿海、长江中下游各港口间成品油运输及国外进口油的过国国内运输,年运输能力近70万吨;新造30万吨级VLCC超级油轮四艘及早已运行一万五千吨级杂货轮一艘,主要从事国际远洋原油和杂货运输,航行于中东和东南亚等地区,全部投入使用后,年运输能力将达900多万吨。“海昌三号”超级油轮交船 2006年9月28日。

    4、对于国内小型航运企业 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 珠海新世纪航运有限公司、上海友好航运有限公 上海浦海航运有限公司

    1)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巴拿马型、灵便型散货船重点客户

    以宁波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联合浙江省电力燃料总公司等五家发起人于1997年4月改建设立的股份制上市海运企业,主要经营我国沿海、长江货物运输、国际远洋运输和交通基础设施、交通附设服务设施的投资业务。

    目前已形成以电煤运输为主的专业化散货运输经营格局,经营辐射全国沿海港口和长江流域,航迹遍布世界30余个国家60多个港口。目前公司总股本51187.5万股,总资产达35.62亿元人民币,净资产近10亿元人民币。拥有一支从5000吨级至65000吨级国内沿海和远洋散货船为主体、总运力近50万载重吨的海运船队。近年来公司年货运量超过1000万吨,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为股东提供了良好的回报。

    2)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 

    国际船舶集装箱运输,国内沿海及内河内贸集装箱运输,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货物运输。国内沿海及内河内贸集装箱运输(以上涉及许可经营的凭许可证经营) 2004年5月18日成立,是中远集运运输有限公司的全资公司,注册资本6.688亿元人民币,组合了中远集运中日贸易区和沿海贸易区经营管理职能,主要专业化经营包括中日航线内贸航线及公共支线在内的中国近洋集装箱运输业务,目前拥有船舶24艘,租用船舶9艘,总运力为30,400TEU。

    同年12月份,为加快完善中远集运中国国内支线网络步伐,做强做大支线运输业务,长江流域内支线经营主体也转移至泛亚公司,以提升核心竞争力。按职能划分为:中日经营部、沿海经营部、支线经营部、经营保障部、财金管理部和行政管理部。

    3)珠海新世纪航运有限公司-巴拿马型、灵便型散货船重点客户

    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于2001年成立的一家从事海上运输的航运公司。目前自身拥有大型货轮6艘,包括租用船舶规模已达20.4万吨,主要经营海上散货运输、贸易、揽货、订舱、租船等业务。公司凭借中海和神华两大集团在能源和沿海运输的规模优势,为沿海电厂和广大客户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海上运输服务,并向以沿海运输为主业的现代物流业发展。

    4)上海友好航运有限公司-巴拿马型、灵便型散货船重点客户

    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电力的合营公司,2004年5月友好公司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增至5000万元,合营双方各占50%股份。目前该司经营运力3艘,主要承担吴泾电厂的煤运。由于吴泾电厂煤炭年需求量达400万吨,该公司为提供运力保证.

    5)上海浦海航运有限公司-列为支线集箱船潜在重点客户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所属,专业从事集装箱支线运输的航运企业,主要为各大班轮公司提供内、外贸支线服务,是目前中国大陆经营范围最广、拥有船舶最多、经营航线最全的支线船公司,截止2006年8月底,公司总资产4.42亿,净资产2.74亿。公司现有经营集装箱船舶31艘,总运力达12846TEU。2004年始,公司投资建造12艘202TEU交通部标准化型内河集装箱船舶,使公司长江支线船队实现了现代化、标准化和规模化。

  浦海航运支线服务已基本形成网络化和规模化的格局,服务区域覆盖国内沿海、长江和东南亚地区。

    提示:关注中远、中海两大航运龙头企业,综合各种因素考虑,第一批重点客户暂列为五大五小共十名中小型航运企业。

    这批企业的特点是:为股份制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或其合营公司、或经改造后的股份制公司。

    巴拿马型、灵便型散货船重点客户: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时代航运有限公司、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友好航运有限公司、浙江省海运集团、河北运洋运输股分有限公司、珠海新世纪航运有限公司

    巴拿马型、MR型油轮潜在重点客户:南京水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运洋运输股分有限公司

    支线集箱船潜在重点客户: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上海浦海航运有限公司

    三、 船东公司营运情况

    以上市公司近四年的年报表06年中报数据说话,代表公司为中海发展、中远航运及南京水运三家公司中。

    各上市公司近四年年报表数据(略)

600896 中海海盛
600026 中海发展
600428 中远航运
600087 南京水运

    上述 上市公司05年未及06年中横向对比数据(略)

05年年报
06年中报

    通过上列表数据表明:04、05年为航运企业丰收年,如05年四家上市公司平均净资收益率(ROE)达21.5%,与其它行业相比是非常了不起的收益。其中以中海发展、中远航运的收益最佳。作为航运企业,多年来毛利多在20-30%间波动,净利润率多在15-20%间波动,资产负债水平多20-40%间波动,运用的财务杠杆较为保守,多在1.25-1.67倍间,资产周转率中海发展和中远航运为60-100%,南京水运和中海海盛在40-50%。06年年中报表数据表明除南京水运外,其余三家主营收入、主营利润、净利润均为负增长,南京水运相应指标的增加,据查是因为新建运力投产运力增加所致。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