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进军金融租赁业提速

记者 张泰欣

摘自《中国证券报》 2007年07月17日

  并购、控股、合资、新设等多方突进

  目前有关融资租赁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已经完成

  多家商业银行正积极涉足金融租赁业,有的甚至已进入开业准备阶段。据介绍,一家知名股份制银行拟出资5亿元发起成立一家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筹备工作已紧锣密鼓,很快就会开业。

  并购、控股、合资、新设等方式成为不同商业银行进军金融租赁业的多元化方式。

  监管部门也在大力推进商业银行、租赁公司、大型设备厂商之间的整合。

  银行多元化进军租赁业

  中国建设银行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该行正与美国银行协商成立一家合资金融租赁公司,“前期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业务范围也基本明晰,目前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预计不久将会开业”,该人士介绍。

  另外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负责人也表达了并购现有租赁公司的意向。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并购一些经营业绩良好的公司,不仅可以省去一些牌照和审批的程序及费用,而且由于吸纳了既有专业优势,还可以节省成本。

  在入主金融租赁业上,股份制商业银行表现得更为活跃。一家知名股份制银行已经开始了租赁公司成立的筹备工作。据这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该行拟出资5亿元发起成立一家新的租赁公司,该公司将隶属于该行的控股集团,筹备工作已在紧锣密鼓之中,很快就会开业。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将成立一个类似于金融控股公司的机构来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在方式上,新设或兼并等方案都有可能,有关的操作细则已报相关部门,我们还需等待审批结果”,该人士表示。

  建设银行的分析人士表示,商业银行纷纷涉足金融租赁业目前已形成一股潮流。除了既有的资金优势,商业银行还可以发挥客户资源和网络优势,在业务种类和信息方面进一步丰富与完善。该人士还表示,商业银行还可加强同信托公司、证券基金公司的合作,在租赁业务上采取一些证券化的手段,如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来运作资产,这样不仅能控制风险,而且还会带来更高收益。

  而光大银行的分析人士指出,在业务上,银行可与相关公司展开合作,推行新的租赁方式,这样不仅有利于金融创新,也能促成租赁业的快速发展。

  租赁公司抛绣球

  截至2006年底,国内的金融租赁公司共有12家,其中6家持续经营,账面资产合计142亿元人民币,负债112亿元,所有者权益30亿元,当年共实现税后净利润1.3亿元。

  2004年以来,相继有两家金融租赁公司进入破产,两家公司被停业整顿,还有两家多年来一直处于停业状态。“行业的不景气也促使我们迈出寻求合作的步伐,我们也在积极同银行等多家机构进行谈判”,江苏金融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他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同一些单位进行接触,进程还比较满意,不过并购能否成功还需董事会的许可。

  “现在经营压力很大,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一般,通过并购重组可为以后的发展开辟新空间”,河北金融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认为,目前金融租赁业内细分市场的情况已经阻碍了行业的发展,虽然专业化有利于突出竞争优势,但市场狭小、发展后劲不足也困扰着公司。通过与银行合作,可以借助综合化的经营平台,促进不同业务的创新发展,这样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行道。

  光大银行的分析人士认为,在混业经营日渐明朗的态势下,单个独立的金融租赁公司面临着很多业务发展的掣肘,商业银行的并购可为其提供更好的发展与融资平台。不过他还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租赁公司都能顺利实现并购转型。商业银行并不看好那些有历史遗留问题、经营资质较差的租赁公司。

  监管部门积极推进

  除了市场主体的自发行动,监管部门也在推动租赁行业的整合发展。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日前表示,目前已有5家商业银行试办金融租赁公司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银监会正对其实施审慎的市场准入,在取得经验后,银监会将视实际需求批准更多符合资质的商业银行设立租赁公司。在推动租赁业的发展上,银监会正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推动金融租赁公司进入银行业征信系统,为租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不过他认为,专业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足、观念陈旧等问题是金融租赁业日后发展亟须解决的。

  同时,金融租赁的立法工作也取得了进展。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郭树言表示,商业银行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无论对于融资租赁业,还是对于商业银行,都不失为一项双赢的选择。目前有关融资租赁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已经完成,有关方面也都认为目前的草案已经基本成熟,审议工作也将适时进行。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