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支线飞机破冰
新舟60落户奥凯航空

记者 陈姗姗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07月17日

    正在总装的国产ARJ21飞机与老挝航空签署意向购买备忘录,由此实现我国民用飞机研制阶段就将销售海外的突破

  明天,中航第一集团国际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一航租赁”)将与国内首家起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奥凯航空”)签署10架国产支线飞机“新舟60”融资租赁合同,这也是刚刚成立不久的一航租赁的第一笔“大单”。随着中国大飞机项目的启动,国产支线飞机的营销开始率先试水。

  “新舟60”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支线飞机,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具有上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民用支线客机,最大载客60座。此前,该机型已批量出口到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但还没有被国内航空公司所“接纳”。

  记者昨天同时获悉,正在总装阶段的国产ARJ21飞机走向了国际市场。中国一航与老挝航空公司签署了增购2架“新舟60”飞机合同暨意向购买2架ARJ21飞机备忘录。ARJ21飞机找到首家意向国际用户,实现了我国民用飞机研制阶段海外销售的突破。

  此次帮助奥凯航空完成融资租赁“新舟60”飞机的是刚刚成立的一航租赁。明天,一航租赁也将与一航西飞签署10架“新舟60”飞机的购买合同。据记者了解,这批飞机的总价值在12亿元左右,而如果通过进口国外飞机,成本要增加一倍。

  一航租赁是国内第一家有产业背景的专业租赁公司,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与十三家大型航空工业企业和科研院共同组建。这次向奥凯出租10架“新舟60”飞机,也是一航租赁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第一个大单。

  “虽然目前飞机租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国内现有的1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中,做飞机租赁业务的国内独资和中外合资的飞机租赁企业只有五六家。”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告诉记者,其中2005年我国飞机租赁160亿美元合同中的近九成被外资租赁公司垄断,这也造成了国内飞机引进成本居高不下。

  一航租赁总经理赵宏伟对记者透露,今后一航租赁将成为集团下面飞机制造的销售平台,待租赁业务在集团内上升到一定规模后,还将开拓军工企业租赁市场。不论是将于2008年试飞的国产ARJ21飞机,还是正在讨论的大飞机项目,销售平台都将是重要环节。

  去年年底,奥凯航空曾与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一航西飞”)就使用国产“新舟60”飞机开发中国的支线航空市场达成意向,奥凯订购西飞30架“新舟60”飞机。昨天,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奥凯航空初步落实了10架“新舟60”飞机,但这10架将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拿到手。融资租赁是指通过租赁的方式运营飞机,在规定的年数后飞机将归航空公司所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