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大学堂”打造学习型团队

 

摘自《中国汽车报》 2007年07月08日

    记者在南京朗驰集团苏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参观时看到,无论是在维修车间、多功能会议厅或办公室的走廊里,墙壁上都挂着各不相同的名人头像及至理名言,使人感觉置身于学校之中。随后,在对南京朗驰苏奥总经理芮晓莉的采访中,记者的这种“企业即是学校”的感觉更加明显。

  “家和大学堂”的概念,是苏奥在逐渐摸索并确定打造学习型企业发展方向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摸索与完善提出的理念。芮晓莉说,最初苏奥只是想为员工营造一种和睦大家庭的企业氛围,但渐渐发现,这种和谐的环境对于成长中的企业及员工来说远远不够。于是,苏奥逐渐开始为员工创造一个有利于个人知识、能力和素质提高的企业环境,让员工在企业不仅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也能感受到在这个“家”里工作、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东莞售后服务培训中心落成(组图) (5.22) 东风标致四星级服务品牌:互动的培训系统 (5.10) 教育部引进丰田汽车培训课程项目答记者问 (4.12) 河南省集中整治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 (4.5) 图文:北京燕宝举办车主驾驶与使用培训... (3.31)   在苏奥,学习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学习的机会包括各部门每周固定的业务培训课,对工作流程中刚暴露出的问题相关部门会马上展开分析研讨;一个员工参加了培训或参观了其他企业,会将学到的东西通过经验交流会分享给每位同事;管理层也会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适时提出相关的议题进行专题探讨,最大程度地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这周的培训是市场总监沈昕对刚参观过的深圳深业专营店进行经验介绍和讨论。”芮晓莉介绍说。

  苏奥还将学习的触角伸向了高校和汽车专业学校。芮晓莉目前在几所高校兼任特聘顾问,同时苏奥也聘请一些高校的教授进行专业指导。她认为,一方面企业可以得到高校具有理论高度的指导,另一方面又可以对目前学校教学提出调整意见,引导其将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更贴近实际,同时还为其提供了一个理论实践的基地。去年,苏奥与南京大学合作,针对企业进入汽车后服务时代后如何深化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探讨。高校有针对性的建议,如管理的科学方法等,为苏奥省去了苦苦摸索的时间。

  “服务第一”是经销商最常挂在嘴边的话,但是如何能够做到?在芮晓莉看来,做到第一的目标并且在服务上能够做到独具特色,提升企业的内功是关键。而企业练内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管理层毕竟只有少数人,更多的还是要靠每个员工发挥最大的作用。苏奥着力打造的以学习力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正是为了塑造一个具有文化内涵和竞争力的团队。

  通过在清华和北大学习MBA课程,芮晓莉感触颇深。她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在塑造企业文化方面具有很强的借鉴和导向作用,儒家和道家的一些思想可以有机地融入到苏奥的管理中。比如,将道家所推崇的平衡思想,融入企业管理之中,可以提炼出一种共赢的理念。只有客户、员工、企业以及社会四方达到一种趋于共赢的平衡状态,最终才能达到国家所提倡的和谐社会的目标。芮晓莉说:“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的结合,是一个理论系统化的工程,我们会将其一点一点植入苏奥的文化中,使其能够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针对所售车型一汽-大众奥迪的目标群体,苏奥还推出了二手车置换业务、分期付款、俱乐部、融资租赁等一系列增值服务,与销售形成有效配合。芮晓莉说:“无论主营服务还是增值服务,我们提供的都是最适合客户的贴心服务。”以苏奥俱乐部为例,它提供的服务可将客户衣食住行的需求全部包罗在内,服务人员就像管家一样将会员的需求事无巨细地料理周全。除此之外,俱乐部策划的活动也都是基于消费群体的特点,通过一次活动洽谈好一笔生意的情况屡有发生。

  记者与芮晓莉的交谈刚结束,该公司一位40岁左右的员工来办理第二天的出差手续。芮晓莉自豪地告诉记者,企业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影响的不仅是年轻员工,很多老员工也乐于争取学习深造的机会。芮晓莉有理由自豪,因为这是一个“家和大学堂”,这是一个学习型团队。■本报记者 焦 玥 文/图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