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采购价格上涨

作者 陈姗姗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07月03日

    随着航空市场的复苏以及国际原材料的大涨,航空公司在享受油价暂时下降的同时,却遭遇飞机价格的上涨。《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最近将其飞机销售目录价格普遍上调了近6%,而国内航空公司租赁飞机的价格近两年也已经翻了一番。航材采购成本是航空公司继油料之后的第二大成本。

  据波音最新公布的各种机型的目录价格,以波音787为例,现在目录价格已从之前的1.48亿美元到1.57亿美元涨到了1.57亿美元到1.67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全球航空市场自“9·11”后转暖之外,用于制造飞机的原材料大涨是这次飞机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目前,飞机的主要原材料铝、钛的价格都在上涨。

  飞机的价目表标价通常是制造商与订购客户谈判的起点,但是,不管是波音还是空客,都会按照各航空公司订购的数量和档次差异,给予数额不等的折扣。

  一位国内航空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通过购买方式获得的飞机,一般可以有超过20年的使用期,因此飞机价格的上涨对成本的影响还可以进行一些分摊,但目前飞机租赁的价格也在飞涨,两三年间租赁价格已涨了一倍。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航空公司的800余架飞机中,约有60%以上是靠租赁引进的,比如南航的飞机就是三分之一靠购买,三分之一经营性租赁,三分之一融资租赁。因此,租赁价格的上涨更容易对航空公司的成本构成直接影响。

  不过,由于航空公司引进飞机主要依靠美元外债,人民币的升值又可为航空公司节省一些支出成本。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61关口,以7.6075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单日升值幅度达到80个基点。

  另外,为了尽量规避油价和原材料的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波音和空客等飞机制造商开始使用复合材料,并设计更省油的机型。美国航空太平洋区总裁潘志傲(Theo Panagiotoulias)曾对记者透露,他们在订购飞机时,除了价格以外,开始更加倾向寻找更省油的机型。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