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20亿开金融租赁公司
工行可能成第5家

记者 毛明江

摘自《东方早报》 2007年06月27日

    继刚刚出资10.2亿元重组湖北国际信托后,交通银行(601328)又进军金融租赁行业。该行最新公告称,将以不超过20亿元的资本金,独资成立金融租赁公司。交行由此也成为银监会批准开展金融租赁业务的5家银行中,第4家明确宣布成立金融租赁公司的银行。     

  “出生”进入倒计时     

  该租赁公司定名为“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在北京或上海。交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银监会此前批准了5家银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交行为其中之一。银监会批准,加上董事通过成立议案,意味着交银金融的“出生”进入倒计时。     

  目前银监会允许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范围有融资租赁、吸收股东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经济咨询等11类。交行该负责人表示,交行董事会已授权高级管理层办理与该发起设立相关的各项事宜。交银金融租赁公司的筹备组已经成立,正在搭建公司框架和研究业务范围,争取在年底之前开业。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6月13日透露,目前已有5家商业银行试办金融租赁公司获得了国务院批准。虽然他没有透露具体的5家银行名单,但根据公开资料,中国银行于2006年12月以9亿6500万美元成功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企业,涉足金融租赁领域。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4月份曾透露,民生银行欲中国电网、天津保税区空中客车A320总装厂共同成立一家金融租赁公司,目前三方洽谈已接近尾声,董事会不久将对此事进行表决。在股权安排上,民生银行占51%,天津市政府占15%,剩下股份由国家电网公司持有。同时,招商银行业在4月份发布董事会公告,将独资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的招银金融租赁公司和注册资本为2亿元的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工行或成第5家

  除以上4家已经明确成立金融租赁公司的银行外,日前有消息称,工行拟出资200亿重组控股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而目前华融在2006年通过资产置换方式获得了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99.71%的股份,并在当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1亿元,净利润4837万元。如果工行重组华融成真,则工行就成为第5家涉足金融租赁业的银行。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银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的优势在于拥有资金、客户以及信息上的优势。银行与一些大型的企业客户开展金融租赁业务,可以互取所需,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由于金融租赁可以为银行带来不错的中间业务收入,减少银行盈利主要靠存贷差的现状,是银监会鼓励银行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租赁在促进设备销售进而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中国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达到20.94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10.99万亿元,其中蕴酿着大量的租赁业务发展机遇。     

  截至去年底,中国的金融租赁公司共有12家,其中6家账面资产合计142亿元,负债112亿元,所有者权益30亿元,当年共实现税后净利润1.3亿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