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叔平:拓荒金融租赁业

 

摘自《经济日报》 2002年10月17日

    作为一家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银行,民生银行一直在对民营企业贷款方面不断探索。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经叔平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银行在兼顾支持中小企业和控制自身风险方面,可以采取与政府合作的方式成立担保基金,银行也应该积极地去帮助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达到贷款标准。而金融租赁在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方面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风险控制要重视

在谈到银行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时,经叔平说:“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关键的问题要建立社会信用体系,银行本身也建立信用数据库。银行要想办法帮助中小企业,但帮别人的前提是自己先把基础打好。”

经叔平认为,启动民间资本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和劳动就业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但现在民间资本的增长速度远远达不到基本的需求。目前,民生银行65%的贷款额投向了中小企业。民生银行也将在启动民间资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等方面推出些新举措。但银行毕竟是以经济效益为主的企业,在追求回报的同时,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控制住风险。但如果过高的强调控制风险,基至要求零风险,那就会紧张过头了。应该坚持严格、规范、谨慎、创新、诚信的原则对可预见的风险进行积极的控制。

经叔平表示,像民生银行这样的民营银行要控制风险,有两个办法:一是同政府合作,成立担保基金,两者各出资一部分。但这只是一个消极的办法。积极的办法是,客户向民生申请贷款,银行发现贷款条件不具备,银行就可以想办法帮助企业,使它能在管理、经营方面符合贷款条件,使企业贷款规范化。现在民生银行又采取了一个新的方式,就是开办了一项新业务————个人委托贷款,通过这种方式,使民间资金的地下流动浮上水面,也为个人找到了一项很好的理财方式。

做实、做强、再做大

民生银行在近几年获得快速的发展,当谈及民生银行在此方面有哪些秘诀,会不会像花旗、汇丰集团一样,走集团化混业经营的发展路子时,经叔平说:“我曾在对民生银行的领导班子谈话时讲到,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最重要,雄心壮志一定要有。我现在84了,我希望民生银行成为百年老店,到一百年的时候,我们再回头看看这100年的发展,我们也应该办成像花旗、汇丰他们那样的规模,这个雄心壮志要有,当然不可能一口气可以成就。这个事情急不出来,要慢慢来。有些人提出来,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实。

我主张这个次序要倒过来,先做实,基础打好最重要,然后才是做强,最后做大。不要先贪大,要一步步来。”

金融租赁服务民生

对于目前活跃的民间金融活动,经叔平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他认为,现在民间资金的投向不是投在固定资产,主要是用于流动资金。他将再就业问题结合起来思考时发现,现在国家政策鼓励下岗工人自己创业,而金融租赁可以适当地给他们以帮助。

经叔平说:“最近,许多媒体上谈到金融租赁,但以前搞的金融租赁大多是失败的,把大的设备、机器租给国有企业,而收回租金往往都比较困难。但现在这个思维要改变,不管企业规模大小都可以参与。举例说,每个社区有一个洗印胶片的小店,可以吸收就业,而所需要的照相和洗印器材至少要有几万块,如果有一个金融机构能集中采购几百台、几千台,价格也便宜了,社区的一些下岗职工需要,就可以出租给他们。每个月付租金,如果拿不到租金,还可以收回,这样,风险也比较小。但现在的问题是国内的银行还不能做这项业务,所以我在考虑,既然银行不能做,是不是可以成立金融租赁公司?采取这样的办法帮助解决一些就业问题。当然,这个金融租赁公司也可以吸收民间资本参与。”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