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银行抢滩中国船舶融资市场

作者:王真

摘自《财经》 2007年06月12日

    瑞典银行与挪威银行先后设立上海分行。工行和进出口行在国内船舶融资领域捷足先登,招行、民生兴趣浓厚

  专业细分市场正在成为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后的重要发展方向。6月8日,瑞典银行在上海设立了亚洲范围内的首家分行,并将船舶融资作为其业务重点。这是继国际专业船舶融资银行挪威银行在上海设立分行以后,又一家北欧银行抢滩中国船舶融资市场。

  “选择上海,而不是日本的横滨,对我们发展亚洲地区的船舶融资业务有战略性的意义。”瑞典银行船舶及出口融资部高级副总裁Bjorn Hannson 告诉《财经》记者。他介绍说,瑞典银行是北欧及波罗的海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银行,“中国市场对于我们有很多机遇,尤其在当前中国想要拥有更多船舶之时。”

  近年来,中国造船业发展迅速,航运市场对船舶需求也很旺盛。但船舶融资业务具有回报期长、投入高、技术性强、波动性大等特点。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大多采取对船舶企业、航运企业直接贷款的方式,很少采用外国日益普遍的融资租赁模式。银行对于航运和造船的评估体系参照其他固定资产投资,不符合造船业高负债运营的特点,在建船舶抵押贷款也操作困难。

  去年9月20日,挪威银行率先在上海设立分行,成为第一个在中国获得全面外汇银行业务营运许可的外资专业船舶融资银行。成立当天,挪威银行上海分行于即与上海时代航运有限公司签订了3840万美元的贷款承诺协议,提供接受中国籍船作为抵押品的船舶融资业务。

  银团贷款是船舶融资业分散风险的重要模式,各个船舶银行之间既是竞争者,又是合作伙伴。Bjorn Hannson表示,瑞典银行已与超过20家中资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国船东协会秘书长张祖跃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说,船舶融资在中国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目前已从计划经济时期的融资方式转向市场运作,但相应的机制和法规尚未建立形成。这需要金融、造船、航运和保险等各个层面都积极地参与进来。“船舶融资是一种长期投资,相应的金融产品也应该多样化,而不是单一的贷款方式。”

  向国外船东提供融资目前仍是外资行在华船舶融资业务的主要方向,向造船商提供的融资业务则以本土银行为主。瑞典银行的Hannson表示:“我们目前正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合作,提供船舶出口买方信贷。但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将涉足中国的造船业及航运业方面的融资业务。”

  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国内船舶融资业务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对这一专业领域表现出强烈兴趣。民生银行曾向媒体披露,该行正以提供担保的方式与进出口银行合作,为其日后单独发展船舶融资业务积累经验。据报道,新兴民营船厂的融资份额已成争夺焦点。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