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车商试水以租代购

记者 江圣杰

摘自《佛山日报》 2007年06月07日

●汽车租赁和车贷之外的第三种选择,租赁与销售结合,业务目标锁定机关、中小企业和私人用户;
●提供多种个性化选择方案,申请条件较传统商业车贷更灵活。

  暂时拿不出足够的现金购车的企业或个人可以先租用,只要签订“以租代购”合同,然后每月缴纳一定的租金就可以把车开回家,1-3年的合同期满后,这辆车就是你的。记者昨日从一汽大众佛山合诚店获悉,这种“以租代购”的消费模式很快将在佛山出现,该业务将为客户提供除传统汽车租赁和分期付款之外的第三种选择。

  灵活操作赢得优势

  以租代购又可称为长租产奉,全称长期租赁、产权奉送。长租产奉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而形成的,以汽车租赁为基础、车辆产权转移为界定的一种租赁模式。它是按照客户指定的车型与客户签订长租产奉协议,根据协议在客户租用一定的期限后,将车辆的产权转让给客户的租赁形式。

  相对于国内商业银行推出的车贷业务和传统的汽车租赁业务,以租代购的推出具有操作灵活的优势。佛山合诚一汽大众负责以租代购业务的项目经理刘志伟向记者介绍,以租代购的基本操作步骤为:顾客选择车型后与经销商确定车辆价格、租赁期限、付款周期和其他租赁条款;待手续完备后车辆交顾客使用;顾客按照合同约定的周期支付车辆租金;经销商负责合同期内车辆的保险及车辆年检等事宜,为顾客提供全程一对一服务;合同期满后按照合同约定办理车辆过户、换租新车或车辆置换服务。

  刘经理表示:与一般的购车方式相比,以租代购可以减少用于购买资产的开支,避免大量资金占用;对于企业来说,合同金额全部为租赁费用,可以全部在税前扣除,为企业节省了不菲的税费;可约定更加灵活的车辆处置方案;享受与租车同样的专业服务。与传统的租车业务比较,以租代购车型的选择更加丰富,租赁的个性化更加突出;租赁一定期限后可以选择获得产权、换租新车或车辆置换,符合现代汽车消费理念。

  融资租赁业务被看好

  刘经理表示,“以租代购具有融资租赁的功能,是租赁业务和销售业务的结合体,该项业务的目标群体主要是政府机关及中小企业,它可以有效地缓解企业和个人在消费汽车或者是其他大宗商品时的资金压力,同时还能以较低的利率和优惠的车价,缓解客户在分期付款过程中的压力。”

  据悉,佛山市日益完善的高等级公路建设,以及高速公路联网的畅通,为用车人提供了良好的出行环境。自从企业注册资金的限制取消后,大批中小型企业应运而生,“车改”也使租赁汽车的需求有所增长,市场对小型客货两用汽车的需求大增,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刘经理表示,通过与相关购车人员接触了解到,在小型客货两用汽车的销售过程中,超过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客户,是通过按揭贷款方式购买。也就是说,以租赁方式在佛山地区销售的小型客货两用汽车,有很大的需求量,估计年需求量在3000辆左右。

  以一些佛山的三资企业为例,三资企业需要有长期大量的异地人员来往,长期来往人员的临时出行则成为了问题。商务租车正好满足了他们最迫切的需求。作为商旅客户初到佛山租车很困难,他们无法满足佛山租赁公司的手续要求。这时以租代购服务就显现了它的优势,灵活的用车安排,周到的服务和丰富的车型选择。

  对于以租代购的业务风险问题,刘经理表示:“与作为消费品的小轿车不同,我们这次以租代购业务主要针对开迪多功能轿车展开,大部分客户将它作为生产资料,以赢利为目的,一般来说承租人在揽到活以后才会找租赁公司承租车辆,不会恶意欠款。而且,在与客户签订租赁协议时,为了避免风险,对逾期支付作出明确的规定,包括预期的界定标准、催收程序、强制收车措施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