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观徐州

    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到徐州去租赁》——徐州租赁市场调查一文赚写的序言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发布日期 2007年04月18日

    徐州租赁市场起源于销售,正是租赁的高回报率才刺激了民间资本的规模化进入,并最终带动了徐州租赁市场的繁荣。背靠徐州这片广袤的工程机械制造业基地,租赁企业具有明显的产品来源优势。租赁市场迅速的扩张,也曾为制造企业消化积压产品做出过巨大贡献。但冷眼来看这不单是租赁企业的功劳,公路建设投资高增长引发了建设市场对工程机械的井喷式需求,才是更为重要的推动因素。

    目前,徐州租赁市场的服务方式还非常传统,租赁市场虽然发达,但专业租赁公司并不多。虽然有些企业还捆绑了销售、维修、配件供应等后市场的服务功能,还有一些掌握建筑行业信息的人,甚至开始了租赁经纪人的行当。但整个租赁市场专业化、细分化服务的发展趋向并不十分明显。

    一个缺乏有序竞争环境和行业规范的租赁市场,有时候尽管从业企业的规模可能壮大迅猛,但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从业人员的急剧膨胀,租赁费用的逐年下降以及信用环境的不断恶化,甚至出现正规企业竞争不过非法企业的混乱局面。受整个行业政策因素的影响,这已经成为目前我国整个工程机械租赁行业所面临的困窘。仅从租金回收来看,据估计,目前我国工程机械租赁行业的租金拖欠率高达60%。

    就区域产业发展而言,一个产业在本地区有突出表现的原因不仅仅在于企业本身,它和当地的人文、政策环境等客观因素有着密切关系。徐州租赁业的崛起有其地域产业优势的支撑,但是无论是在地域上还是在专业人才的聚集上又都不同于其他地区,因此,其他地区能否按照徐州的模式来推动租赁市场的繁荣,仍然有待研究。但可以肯定一点是,要想加快租赁行业的发展,必须尽快改变现有的租赁企业经营理念,逐渐建立以服务为核心经营模式,从而尽可能快的建立一个相对规范的租赁市场,来适应建设市场发展的需要。

    我国租赁行业发展到现在,仅仅靠现有企业进行市场整合难度较大,其一,目前,我国仍然是以传统租赁为绝对主流的市场结构,租赁的知识含量较低,小企业数量众多,基本都能够依靠较低运营成本和灵活的经营手段补充尚未成熟的需求市场,这其实也是一些跨国租赁公司在中国彻底失败的重要原因;其二,由于现有大型租赁企业缺乏行业领导能力,在租赁企业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缺乏有效手段,即使实现规模化整合,也可能仅仅是规模的整合,而不是内部服务能力的聚变化提升,实际意义不大。要想加快国内工程机械租赁行业的发展步伐,寻找新的突破口,把现已成熟的传统租赁行业变成一个新兴的现代租赁行业,使之重新具备活力可能是一条捷径。

    租赁行业的发展并不仅仅是租赁企业的责任,制造企业同样能够进行有力的推动。目前,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为了促进销售,都普遍采用了信用销售方式。但传统的信用销售模式在安全性方面具有先天性缺陷,企业需要第三方帮助他们控制风险、隔离法律、财务等方面的先天不足。租赁设备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征正好为租赁企业提供了机会,租赁公司可以与厂商进行合作,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增加服务收益。通过提高服务的知识含量,进而引导行业提高准入门槛,避免恶性竞争。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经济、服务贸易已经成为经济行发展的主流,任何一个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持持续发展的活力。销售产品、服务、理念和标准是新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的最高境界,在这方面卡特彼勒已经做出了表率。面对国内现有租赁市场,小型租赁公司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成为特定厂商的连锁服务企业,承担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租赁、二手等综合服务职能,获取更多利润,二是成立独立的专业服务公司,为多家企业提供上述提供服务。但无论如何,企业转型势在必然!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