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筹建飞机租赁公司
有望落户天津

记者 陈姗姗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05月15日

  目前全国航空公司的800余架飞机中约有60%以上靠租赁引进,但国内现有1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中,做飞机租赁业务的国内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只有五六家

  海航正在筹建飞机租赁公司,中航二集团有望加盟。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方面获悉,该区已初步形成航空产业聚集势头,除新加坡新宇航飞机改装维修、法国泰雷兹雷达、美国霍尼维尔电子设备、IAE飞机发动机项目,海南航空租赁飞机项目也正积极推进。

  昨天,海航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的确在筹建飞机租赁公司,一是因为国内还没有太多企业涉及这个领域,其赢利前景看好,二是建立自己的飞机租赁公司可加速海航飞机引进速度、降低成本。

  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通过租赁方式引进第一架B747SP飞机以来,目前全国航空公司的800余架飞机中约有60%以上靠租赁引进,如南航的飞机就是三分之一购买,三分之一经营性租赁,三分之一融资租赁。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告诉记者:“国内现有1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中,做飞机租赁业务的国内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只有五六家。”2005年我国飞机租赁160亿美元合同中近九成被外资租赁公司垄断。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正与13家大型航空工业企业和科研院所组建中航第一集团国际和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这将是国内第一家以飞机制造为背景的国际租赁公司。而据中航二集团总经理张洪飚透露,该公司将会与海航在飞机租赁以及通用航空等航空产业高成长性领域开展合作。目前,相比国外租赁公司,国内公司在融资成本上有很大差距。而《中华人民共和国融资租赁法》有望于今年7月出台,届时国内融资租赁业务将有望明晰和规范。

  另外,张洪飚透露,中航二集团和海航还将在通用航空以及飞机维修方面进行合作,而这些都是航空产业高成长性的领域。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