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银行信托产品成看点
引发创新和变革

记者 石朝格

摘自《中国证券报》 2007年05月09日

  日前,由中国信托业协会、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联合推出的“2007年3月优秀信托产品排名榜”新鲜出炉。

  在信托业“新政”实施一个月后,信托市场发生了两个相当明显的变化:其一,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骤降,联结信托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骤然升温;其二,贷款运用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明显减少,而证券投资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受影响相对较小。

  “准”银行信托产品成看点

  3月份,一些“准”银行信托产品成为市场看点。

  排名榜显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联结信托的理财产品共有19款,其资金运用领域主要集中在证券市场、工商企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主要包括贷款和投资两种运用方式,共有9款产品采用了信托贷款方式,占比为47%,其余10款产品为证券投资、权益投资和融资租赁。从数量上看,贷款方式的运用与投资方式的运用各占近半壁江山。

  较之于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这类“准”银行信托产品显现出了很强的创新能力,并引发了信托公司业务创新和业务模式的变革。

  以3月份上榜创新信托产品的建设银行与民生银行(为例,建行“财富二号”一期中金封闭式基金类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期限1年,预期最高年收益率为8%,是一款非保本浮动型人民币信托类理财产品,该款信托理财产品作为一款银行、信托和证券三方合作的理财产品,覆盖了多项金融创新技术的应用,体现了银行、信托、证券三大机构合作的优势。

  而民生银行的“好运套餐一号”人民币1年期产品的创新之处,在于其理财资金结构性运用于信托公司和证券公司开发的券商贷款信托产品。

  “信托公司和证券公司联合开发贷款信托产品,有利于发挥信托制度在证券市场中的风险隔离机制。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介入,正好能够打通商业银行客户资源的投资渠道,实现贷款业务在证券公司和资本市场的巧妙嫁接。”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贷款类集合资金信托降温

  与“准”银行信托产品恰好相反,贷款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在3月份开始急骤降温。

  据统计,3月共有1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1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较2月份减少20只。排除募集规模不明的5只证券投资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3月可统计募集资金规模的16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共募集资金12.28亿元。

  21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运用方式中,以证券投资方式运用的产品有15只,占本月集合资金产品数量的71%;以贷款方式运用的产品有6只;排除无预期收益的15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可计算预期收益率的6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加权平均年收益率为5.24%。

  排名榜还显示,3月在基础设施、工商企业、证券投资、土地储备、信贷资产处置等五个运用领域中,实现盈利能力最强的信托产品分别是:浙江国投发行的“慈溪市城市建设发展资金信托产品”,湖南信托发行的“三口锰业项目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两年期)”;北方信托发行的“证券投资资金信托产品(策略成长04-1)”等。

  而营销能力最强的单一资金信托产品和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分别是:平安信托发行的“易初莲花物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产品”和江苏国投发行的“证券稳健投资(收益可选择)集合资金信托产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