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非常”时期
中间业务是自救之路

记者:王栋琳

摘自《中国证券报》 2007年04月30日

  存款准备金率频频上调,银行承受最直接的资金压力。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表示,目前是调控“非常”时期,银行应该积极应对,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摆脱过度依赖利差收入的局面,提高盈利能力,从而经受住准备金率上调的考验。

  去年6月至今,央行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众银行向央行上缴了约1.12万亿元流动性。银行所承受的资金压力在逐渐增大,累加效应不可忽视。对商业银行来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必然减少可贷资金,不利于弥补成本。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89%,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却达到6.57%,1年期央票利率也有2.98%。郭世坤表示,目前上市银行都面临股东回报要求,在改善经营、提高收益率上存在压力。

  银行未来可能还要面对准备金率的上调。从银行自身来说,寻找更多的盈利渠道,突破准备金率上调“困境”,显得尤为迫切。

  郭世坤认为,银行应该加快发展综合经营步伐,重点向非利差收入的领域迈进。一方面希望更多的领域向银行开放,例如证券、保险、投行业务。另一方面银行更要主动出击,大力发展银行卡、基金托管、融资租赁等中间业务,尤其是努力开拓对外资金运用渠道。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