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今年发展合资铁路、扩大股改试点

 

摘自《新华网》 2007年03月20日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刘诗平)记者19日从铁道部了解到,2007年铁路将重点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合资铁路,扩大合资建设铁路的规模和社会投资比例。同时,扩大股改试点,推动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3个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铁路部门将大力发展合资铁路,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和社会投资比例,新建铁路普遍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铁道部要求各合资公司加强预算管理,严格履行合同支付结算义务,提高公司信用等级,创造良好的资金筹集环境。

    铁路部门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股改试点,推动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3个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继续推进新的股改项目,争取股改更大突破。

    另据了解,铁路部门还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探索专业运输公司股份制改造;扩大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完善吸引社会投资的配套措施,争取更多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由铁道部统筹资金筹集工作,建立统借统还机制,发挥铁道部信用等级高、资产规模大、筹资渠道广的优势,提高筹融资能力。

·铁道部:"十一五"期间将迎来中西部铁路建设高潮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诗平)记者5日从铁道部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加强中西部铁路建设,到2010年,仅西部铁路网总规模即达35000公里,中部、西部铁路网规模将分别增长25%和27%。

·铁路建设两万亿资金从何而来? 组合拳破解难题

    2004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成为铭刻在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重要日子。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但是,实施《规划》需要两万亿元以上的巨额资金支持,年均1100多亿元。而当时刚刚统计出的2003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仅为490.46亿元。按此标准计算,年均资金缺口达610亿元。钱从哪里来呢?

·“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出台

    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以下七方面的改革重点:扩大合资建路规模、积极推进铁路企业股改上市、扩大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研究建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研究探索铁路移动设备的融资租赁、合理使用银行贷款。

·铁道部鼓励铁路上市公司再融资 |广深铁路A股上市 又一次突破

    随着广深铁路回归A股,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也正在加紧推进。昨日(10日),上海证券报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国铁路将以投融资体制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加快铁路改革步伐,为和谐铁路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证。分析师指出,由于铁路改革工作庞杂,未来可能会出现新的地方性铁路资产整体上市和现有上市公司整合相关资产的双重局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