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前铁路投资将提速专家指应拓宽融资渠道

发稿 林琦/张喜良

摘自《路透社》 2007年04月17日

  路透社上海4月17日电---中国已将铁路作为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重点发展项目。专家指出,按国家制定的铁路发展规划,未来几年的铁路建设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中国需要拓宽融资渠道。

    出席首届中国轨道交通投融资国际峰会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金建指出,到201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9万公里,需要投入1。25万亿(兆)元人民币的资金,年均建设资金需求为2,500亿元,是过去平均500-600亿元建设资金的五倍左右。

    他表示,即使铁道部把铁路建设基金征收标准提高一倍,同时所获得的银行贷款为现阶段的五倍,预计在2010年前,铁路建设资金仍存在400亿元的短缺。

    目前中国绝大多数的铁路由铁道部及下属铁路局负责建设,筹资渠道主要为财政拨款和银行贷款等。金建指出,任何单一的融资方式无法解决铁路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混合融资才是有效办法。

    他建议,可采用首次公开发行上市(IPO)、资产支持证券(ABS)、BOT(建设-运营-转让)以及融资租赁模式等进行融资。

    **融资制约关键在于体制**

    参会的摩根大通证券亚太公司执行董事麦金国指出,中国铁路传统上是由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完成融资,而债券、公开融资或私募等为非传统形式。近期市场对非传统方式融资的兴趣正在增长,因为铁路投资具稳定的回报和较高的投资门槛,是具有吸引力的长期投资。

    而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指出,从长期来看,制约铁路建设的最根本问题在于体制,只有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让铁路真正市场化运营,才能带来巨大的发展动力。

    他说,目前在铁路融资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合理限制,例如对铁路建设要求的自有资金比例偏高,铁道部发行企业债的额度仍可提高等。

   代表广东省政府与铁道部合作建设铁路的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总经理罗练锦也在会上表示,将吸引外资和社会资金参与铁路建设,积极探索铁路资产证券化、企业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手段。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