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道路运输业由民企主导

记者 仵树大

摘自《中国经济时报》 2007年03月26日

  日前,记者在甘肃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06年底,该省道路运输企业中,国有86户客货道路运输企业已全面完成改制,国有成分基本退出了客货运输市场,民营经济已主导了该省道路运输市场,实现了“国退民进”。

  甘肃省道路运输企业经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单车承包经营、风险抵押承包经营和融资租赁等以单车为核心的改革,2002年以来,“职工身份置换、产权置换”等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改制,逐步适应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2006年,甘肃省道路运输企业经营户达到15158户,其中,改制后的国有86户客货道路运输企业全年完成道路运输产值26亿元,占到全行业年产值的31.2%。

  甘肃省交通厅副厅长翟文祥表示,国有客货道路运输企业作为道路运输市场主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改制的全面完成和实现“国退民进”,有力地促进了道路运输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带动了道路运输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企业经营结构也更趋合理。其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使科学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在企业中广泛运用;二是企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形势;三是分离了企业办社会职能,企业由社会组织变为经济组织;四是职工身份得到根本转变,劳动用工完全市场化。

  “十一五”期间,甘肃省将积极培育运输市场主体,借鉴国内外道路运输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成熟经营模式,组建大型企业群体,重点扶持资产过亿、营收过亿的大型运输企业,着力培育一批资产过五千万、营收过五千万的运输企业,以增强省内企业的竞争力。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