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国有客货运输企业
全面完成体制转变

 

摘自《重庆商报》 2007年03月21日

  甘肃新闻网2月21日电(刘薛梅) 甘肃省国有客货道路运输企业改制完成新闻发布会,昨日在兰州宁卧庄举行。截止2006年底,甘肃省国有86户客货运输企业全面完成体制转变。

  国有客货道路运输企业作为道路运输市场主体中的重要组成部门,其改制的全面完成和实现“国退民进”,有力地促进了道路运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带动了道路运输经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道路运输市场由国有运输企业一统天下向民营企业主导转变,道路运输管理由传统管理模式向依法行政管理转变。国有客货道路运输企业从计划经济时代中走来,经过了改革和探索,最终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企业经营机制焕然一新,经营结构更趋合理,企业发展充满了微型机和活力。

  甘肃省交通厅副厅长翟文祥说,道路运输是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先导性产业。甘肃省道路运输企业经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单车承包经营、风险抵押承包经营和融资租赁等以单车为核心的改革,到2002年以来“职工身份置换、产权置换”等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改制,逐步适应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

  在国有客货道路运输企业改制中,甘肃省推进以产权结构调整为突破口的企业改革,积极实施“国退民进、优先发展”、“小企业、大集团”、“抓两头、带中间”的三大战略,有力地促进了道路运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实现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国有运输企业一统天下向民营企业主导、传统管理模式向依法行政管理的转变,形成了以甘肃陇运、兰运集团为龙头,20家区域性运输企业为骨干,200多家客货运输企业竞争发展的合理布局,全省开通客运班线3386条,营运里程达69.1万公里;客运通达24个省(区、市),货运已遍布全国。(完)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