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20亿定向增发尘埃落定

记者 李峻岭

摘自《国际金融报》 2007年03月19日

   备受瞩目的民生银行定向增发一事尘埃落定,在为期近一个月的猜测之后,终于确定了发行价格、对象以及获配股份数量,同时民生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即将成立。

    民生银行3月19日发布的公告确认了此次定向增发的最终结果。原有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关联公司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共获配售约4.1亿股,刘永好继续维系了第一大股东地位。卢志强旗下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史玉柱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共获配售3.6亿股。国寿、平保各获6亿股,达到了此次增发的单一投资者上限,国寿与平安均可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配3000万股。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称,此次发行价格为9.08元,表明众多机构非常看好民生银行的前景,同时这一发行价格将有力支撑民生二级市场的股价。完成A股市场募集资金最大一次私募的民生银行,在两年内将不再需要为资本充足率而担心。

    同时,3月19日,民生银行发布了2006年年报。截至2006年底,民生银行资产总额达700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29亿元,增幅26%;存款总额达583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45亿元,增幅达19%;贷款总额(含贴现)达447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93亿元,增幅达18%;净利润38.32亿元,比上年增加11.59亿元,增长43%;不良贷款率(五级分类法)为1.23%,较年初下降了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55.0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74亿元,资产质量继续在同业中保持较好水平。

    对于利润增长的原因,年报分析,第一,是扩大业务规模,存贷利差扩大,实现规模效益,与上年相比,存款总额增长19%,贷款总额增长18%;第二,是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逐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第三,是加强成本管理,提高资产盈利能力。

    民生银行在公告中称,将与中电财和天保公司出资共同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公司名称定为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址为天津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0亿元,公司经营期限为永久存续,组织形式为股份有限公司。合资三方均以现金出资,民生银行出资金额为人民币20.4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51%;中电财出资金额为人民币13.6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34%;天保公司出资金额为人民币6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15%。

    民生银行对此筹划已久。2006年上半年,民生在国内率先推出银租共赢计划,成立了租赁金融服务部,推出8个与融资租赁公司无缝组合的服务产品,如银团贷款、推出多种信托产品、积极开展资产转让和基金代销业务等;目前其租赁业务资产已达100亿元,融资租赁领域的合作规模在全国金融同业中处于前列。民生的银租共赢计划主要针对租赁行业的现状、业务特点和风险控制要求,依托租赁公司为操作平台,通过与其上下游客户的合作,为租赁公司及上下游客户提供定制金融服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