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有银行改革引领金融变革

记者 雷海超

摘自《中国产经新闻报社》 2007年03月08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金融工作提出的六项要求中其中以深化国有银行改革为首。巩固和发展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成果。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深化政策性银行改革,重点进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

银行业变革正异彩纷呈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的成功改造,成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的一大标志性变化。继交行、建行于2005年成功实现境外上市后,中行、工行也在境内外成功上市,在严格的境内外市场监督和市场约束机制下,初步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资产质量和赢利能力明显改善,资本充足率迅速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增强。目前,四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超出8%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不良贷款率也降至5%以下。

  全国政协委员董文标表示,现在我国银行业的竞争可以说是从人才到流程、从产品到服务“多点开花”。仅去年我国商业银行就开发了与利率、汇率、股指挂钩的多币种、多期限个人理财产品以及投资于以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的境外代客理财产品,推出了外汇远期、互换、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的自营和代客业务,推广了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开展了资产证券化试点,设立了银行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等等。说到底,竞争最终得实惠的还是老百姓。

银行系租赁公司放行

  日前,商业银行可以开设自己的金融租赁公司,不再需要通过迂回方式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了。银监会新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开始实施,新办法打破了原有格局,允许租赁公司设立分支机构;准入门槛由5亿元降至1亿元;资本充足率由10%降至8%。

  在中国境内外注册的商业银行,可以成为金融租赁公司首选的主要出资人;在中国境内外注册的租赁公司、制造厂商类大型企业及银监会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也可以成为主要出资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史建平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监控风险并不是卡死。作为融资渠道,租赁这种方式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买设备投入很大,银行不敢贷这么多钱给中小企业,但如果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设备的所有权在银行,风险就会减小很多。另外,银行也掌握企业的信用信息,做融资租赁更有优势。

  在此次修改中,单一客户集中度由15%上升到30%,提升了一倍之多;准入门槛由5亿元下调至1亿元,门槛大为降低。社科院专家王松奇表示,放宽管制降低注册资本金,更多的竞争者可以进入租赁行业,增加竞争。门槛高也没意义,虚假资本很难分辨,相信风险问题市场自身可以解决。
全面构建银行业支农长效机制

  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构建分工合理、投资多元、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农村金融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增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三农”服务的功能。适当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农村金融机构。探索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新型金融组织,加大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积极解决农村贷款难问题。

  2006年以来,银监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农村金融体系整体改革,在改造现有金融机构,鼓励培育新的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金融支农制度基础进一步夯实。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机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机构的准入政策。

  农村金融主力军——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明显成果,产权制度和内部机制改革稳步推进,资产质量有效改善。截至去年11月底,农信社农业贷款余额占其各项贷款比例由2002年底的40%提高到47%,支持“三农”的信贷数量明显增加。彻底改变邮政储蓄机构“只存不贷”成为农村资金“抽水机”的现状,增加邮储机构支农服务功能,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竞争力,有效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的整体水平,邮政储蓄银行于2006年宣告成立,成为农村金融体系建设的又一重点。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