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融资租赁不光看资金

作者:张春兵

摘自《上海金融报》 2007年02月09日

  日前,中国银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由此,“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正式开闸。这会给金融租赁业带来哪些变化?哪些银行会率先开业?“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前景如何

  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签署银监会令,发布修订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将于2007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1997年中国政府要求银行业退出金融租赁业后再度重启闸门。  

  金融租赁开闸  

  实际上,中国的租赁业尤其是金融租赁业过去一直在低谷徘徊。统计显示,中国目前仅有12家金融租赁公司。其中,6家公司或停业整顿或正在重组。只有另外6家在开展租赁业务。而这6家公司2006年的新增业务量还不到50亿元。  

  此前,由于担心金融风险的传递,中国曾于1997年要求银行退出金融租赁业。然而,入世协议中2006年底向外国商业银行开放金融租赁业务的承诺和多年来金融业停滞不前的发展状况,使颁布于2000年的原《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已不适应实际需要。银监会遂于2005年底启动了该办法的修订。  

  “国内的租赁行业现在还没有真正的发展起来,潜力还很大,融资租赁这种形式是一个很好的模式。”长期致力于金融租赁研究的史建平教授说,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信用评价的问题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对于银行来说风险也比较高,而采用融资租赁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这种风险。“银行用资金购置设备,再租给企业,这样设备还在银行手里,将风险降到最低。”  

  民生有望拔头筹  

  记者了解到,目前民生银行已向银监会提交了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如果不出意外,民生银行将有望成为新《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出台后,首批获准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试点银行之一。  

  实际上,民生银行很早就将目光盯向了融资租赁业。去年上半年,该行成立了租赁金融服务部,推出八个与融资租赁公司组合的服务产品,目前其租赁业务资产已达100亿元,融资租赁领域的合作规模在全国金融同业中走在了前面。  

  据悉,同样提交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申请的还有中行等五家银行,上述申请预计今年3月就有结果。民生银行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此前民生早已建立了筹备小组,并开始了与有关机构的洽谈。国家电网公司以及空客  

  A320总装厂都是潜在的合作者。  

  光有资金还不够  

  记者获悉,虽然目前的金融租赁公司只有12家,但和金融租赁公司从事一样业务的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却有数百家。  

  “主要是归口部门和设立门槛不同,金融租赁公司要求的注册资本比较高,他们都属银监会管,而我们属商务部管。但从事的业务基本都一样。”公司赢利能力位居全国前三甲的上海某融资租赁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由于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它们的成立是否将会对融资租赁市场的其他公司带来“毁灭性”打击?  

  对此,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有资金优势不假,但能在这个市场站住脚,除了资金之外,靠得更多的还是专业性。之前也有一些资金实力比我们雄厚得多的公司,他们的相继倒下就很说明问题。”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加入,我们很欢迎。不过,对他们由此带来的市场格局的变化,我们还是要先看看再说,目前还不好简单下结论。对我们来说,不一定就是坏事,关键是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