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与综合经营步伐加快

 

摘自《日日发财经资讯》 2006年01月30日

  金融创新明显加快,

  综合化经营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外资银行金融创新将更加活跃。由于金融创新理念先进,创新能力较强,创新经验比较丰富,全面进入中国后,基于本土化经营策略和尽快拓展市场的考虑,2007年外资银行必然将加快金融创新,尤其是高端客户理财产品、居民住房贷款、汽车消费贷款、中间业务等方面的创新。


  表外业务金融创新将进一步深化。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2007年银行体系的间接融资占比还会进一步下降。面对“金融脱媒”趋势的加剧,2007年各商业银行将会进一步加强表外业务创新,知识和技术含量较高的与个人理财、利率、汇率、股指期货等有关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衍生金融工具等表外业务会得到较大的发展。

  电子银行创新将成为重点。电子银行渠道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效分流柜面业务,基金、保险、股票、外汇和衍生产品均可以在电子银行渠道销售,电子银行逐步替代银行网点是银行业发展的必然,电子银行服务和产品的多样性是未来银行克敌制胜的关键。中国电子银行的发展潜力巨大,2007年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银行都会大力进行电子银行创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创新会不断涌现。

  组织创新加快。由于竞争加剧和上市后风险控制要求的进一步提高,2007年我国商业银行会进一步推进扁平化改革,改造业务流程,推行业务单元制,加大风险的垂直管理,推行业务发展、风险控制的纵向报告制度。

  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会得到更大的发展。首先,银行业与证券业相互介入程度会越来越深。由于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资本市场并购咨询、融资业务会成为银证合作的热点,设立、参股证券类公司,开办金融租赁业务也会越来越多地成为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选择;其次,银保合作会得到加强,保险公司会继续加大参股未上市商业银行力度,银行直接设立保险公司从事保险业务也将取得实质性进展;再次,保险公司进入证券市场力度会进一步加大,除了直接上市外,保险公司还会更多地直接参与股市投资,成为股票市场中的重要机构投资者;第四,随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股指期货推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期货业会更多交融在一起,会有更多的组合金融产品推出。

  商业银行应加快战略转型

  面对全面开放的市场环境、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和“金融脱媒”趋势,商业银行应加快战略转型。首先,要加强研究与开发力量,使商业银行对市场发展形势有超前的认识与判断,以提高战略制定和金融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加速商业银行业务转型,确立战略转型在同业中的领先优势。其次,要加大向零售业务、中间业务战略转型力度。在稳步发展公司、机构业务和个人负债业务同时,把推动个人资产业务和中间业务发展作为战略转型的重点,通过调整业务考核指标加大战略转变力度。第三,要加大向综合化经营的战略转型力度。要通过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通过海外控股公司等方式,加大对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及汽车金融服务、融资租赁等行业渗透,加快综合化经营推进速度。第四,要加大向国际化经营的战略转型力度。要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发展,在积极增设海外分支机构,有效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通过收购境外银行,加快走出国门步伐,并通过对境外银行的实际经营运作,真正学习到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真正实现国际化大银行的目标。第五,要加大向电子化经营的战略转型力度。加强电子化经营战略的研究,认清中、外资银行在电子渠道上的竞争态势,大力发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加大对客户需求与技术安全的研究,以满意的产品服务、放心的安全保证去赢得客户与市场。

  不断拓展业务增长点

  首先,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时机,在稳固传统业务基础上,加大力度发展理财与投资类、外汇及衍生品交易类等高附加值业务,利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上市公司加大兼并重组之机,重点开展并购咨询、并购融资业务。其次,要抓住股市活跃,资金需求较大的有利时机,做好股票、债券质押贷款业务,密切关注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相关业务。第三,要利用企业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发行规模进一步扩大时机,积极做好债券承销业务。第四,要抓住政策性银行转轨为商业银行,成立外汇投资公司,会发行大量金融债券的时机,发展金融债券承销业务,要关注他行资产证券化情况,利用富余的流动性购置他行有关证券,不断改善资产配置结构与收益。第五,要关注居民消费需求升级趋势,增加对服务业信贷支持,加快开发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信贷产品。第六,利用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大型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有利时机,增加对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大型、超大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大力拓展有关财务顾问与投资银行业务。第七,要充分利用国家放宽居民购汇限制和我行网点转型的时机,大力发展个人结售汇业务。

  大力加强市场营销

  首先,公司业务要加强对石油、电信、铁路等优质行业市场营销力度,在支持“两基一柱”产业及京沪高速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同时,加大对物流业等服务业信贷投放。其次,机构业务要以社会保障、大型医院、高等院校、新闻出版以及即将成立的外汇投资公司等机构为重点目标,在了解客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现金管理和融资规划,以及其他综合性金融服务。第三,个人金融业务要加大对富裕地区市场拓展力度,不断提高理财服务水平,以高端客户为目标,努力提高财富管理能力。第四,个人信贷与信用卡业务要利用数据挖掘技术,认真分析客户消费行为和习惯,以信用好、偏好借贷或透支消费的客户为目标,加强对有关客户消费信息的服务。第五,投资银行业务要以产能过剩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为主要目标,在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积极提供财务顾问、融资方案策划和债券承销等业务。第六,国际业务要加大对外贸行业的龙头企业营销力度,努力扩大优质客户结算与信贷业务量,并积极提供有关外汇衍生交易代理服务,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加快金融创新步伐

  首先,要加快技术支持类创新。要紧跟最新技术变化,关注外资银行创新趋势,重点开展技术主导型金融创新,提高创新产品的技术含量,注重金融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其次,要加快电子渠道服务创新。增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信息内容和服务功能,增大网站对客户的吸引力,提高电子银行市场竞争能力。第三,要加快理财产品创新。加大与人民币币值挂钩理财产品开发力度,强化期限短、回报率高的理财产品研发,特别是随着利率、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市场化,股指期货的推出,大力进行与利率、汇率、股指期货等有关的产品创新。第四,要加快传统业务产品的创新。如积极研究仓单融资等创新工具,积极拓展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物流业市场。第五,要加快投资银行业务产品的创新。适应国内企业兼并重组的趋势,研究开发并购贷款、股权融资等产品和业务,拓展投资银行业务市场。第六,要加快组织流程创新。进一步推行组织机构扁平化管理,加快实施业务单元制,再造金融管理和业务发展流程。

  调整业务结构

  首先,要积极调整收入结构,努力增加非利差收入,利用国家鼓励综合化经营创新之际,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其次,要积极调整业务运营结构,在稳步发展批发业务同时,将零售业务作为战略制高点和发展重点。第三,要积极调整业务平台结构,将以营业网点为依托的传统业务,逐步转移到电子化平台上,不断丰富电子渠道的产品和服务功能。第四,要积极调整客户结构,努力提高大型企业集团客户和个人高端客户的比重,与优质客户建立起相互依存的合作关系。第五,要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信贷的行业、地区与期限结构,努力提高信贷质量,降低负债成本。第六,要积极调整资源配置结构,将资源优先配置到优势行业与地区,进一步加大对战略重点业务和金融资源丰富的中心城市行资源倾斜力度。第七,要积极调整组织结构,稳步推进业务单元制和网点转型工作,不断缩短管理半径和与客户间服务距离,提高管理与服务效率。第八,要积极调整人员结构,加大市场营销人员比重,采取有效措施,鼓励高素质的员工从事战略重点业务,在一线为客户直接提供服务。

  加强风险控制

  首先,要充分重视和研究在流动性过剩、资本市场发展和公司债券发行导致直接融资比例扩大,以及负债成本有可能上升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面临的综合经营风险,及早研究对策,加强资金组合配置和风险管理,化解经营风险。其次,要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变化情况,以及行业经济发展变化趋势,控制对房地产业和景气度下降行业信贷投放,不断优化行业信贷结构,努力降低行业经济波动带来的信贷风险。第三,面对人民币持续升值趋势,注重对汇率风险的防范,加强对外贸企业信贷风险控制,积极推行QDII业务,加强外汇资金境外运用,努力降低外汇资产比重,并在收支业务结算时,注意结算币种,利用软、硬货币套算赚取收益。第四,要关注人民币利率变化趋势,及时调整利率敏感性资产与负债结构,积极研究与利率、汇率等有关的衍生金融业务,注重运用远期、期权、互换等金融工具进行风险规避。第五,要积极加强对操作风险的防范,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从业务操作各个环节加强风险控制;同时,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加大操作风险处罚力度,及时纠偏违规操作行为。

  (本版报告撰写人员:郭世坤、蒋清海、贾铁真、朱红艳、董积生)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