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航介入飞机融资租赁

作者:陈姗姗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01月29日

  国内第一家有产业背景的专业租赁公司正在浮出水面。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正与十三家大型航空工业企业和科研院组建中航第一集团国际和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一航租赁”),这将是国内第一家以飞机制造为背景的国际租赁公司。

  一航租赁是中国一航对中航技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组建的,注册资本由400万元增加到4.3亿元。一航租赁将由中国一航控股,由包括飞机设计、飞机制造、发动机制造、航空电子研发和导弹研发等在内的十三家大型航空工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入股组建。

  中航技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虽然拥有租赁资质,但之前主要做的是进出口代理,而一航租赁则是致力于专业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营民用飞机、机电、运输设备等资产的融资租赁(包括直接融资租赁、回租赁、转租赁、杠杆租赁、联合租赁)及经营性租赁,租赁资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不过,飞机租赁将是主业。

  中国金融租赁协会办公厅主任张鸿宝指出,一航租赁将是第一家以飞机租赁为主体,并以飞机制造为背景的国际租赁公司。这不仅有利于我国飞机租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国内支线飞机的推广。

  在飞机租赁市场上,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通过租赁方式引进第一架B747SP飞机以来,目前全国航空公司的800余架飞机中,约有60%以上是靠租赁引进的,比如南航的飞机,就是三分之一购买,三分之一经营性租赁,三分之一融资租赁。

  “虽然目前飞机租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国内现有的1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中,做飞机租赁业务的国内独资和中外合资的飞机租赁企业只有五六家。”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告诉记者,其中2005年我国飞机租赁160亿美元合同中的近九成被外资租赁公司垄断。

  一航租赁总经理赵宏伟则告诉记者,初期一航租赁主要开发航空系统内的企业设备租赁业务,条件成熟时,才会将业务向飞机租赁拓展,成为集团下面飞机制造的销售平台。待租赁业务在集团内上升到一定规模后,还将开拓军工企业租赁市场。

  赵宏伟所说的条件成熟,一是指等待中国一航研发的新支线飞机ARJ21的出炉。目前,ARJ21飞机是70~100座的中短程涡扇支线飞机,其主要部件在西飞、沈飞和成飞三地制造,由上飞总装。目前已进入全面试制阶段,预计2008年试飞。

  而另外的条件,则是指融资租赁相关法规政策的成熟。“目前,相比于国外的租赁公司,国内公司在融资成本上有很大的差距,因为基本只有银行贷款一种途径,而国外可以通过银团理财、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融资租赁法》有望于今年7月出台,届时国内的融资租赁业务将有望明晰和规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