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付一万 以租代售买宝马

记者 张颖

摘自《北京晨报》网 2007年01月18日

    中高档车成“以租代售”主角

    汽车“以租代售”已经不是一个新鲜概念,不少人都尝试过用这种方式成为车主。记者最近发现,现在一些想买宝马、奔驰等高档车的买主,由于不能或不愿一次付清全款,也开始尝试用“以租代售”的方式购车。

    交款五年即可成车主

    “最近看上一辆将近50万元的宝马,4S店要求必须付全款。但一下拿不出那么多钱。”自己开了一家广告公司的魏小姐告诉记者,为了谈生意,她急需一辆高档座驾,一位刚用“以租代售”方式买了一辆新格蓝迪的朋友把这种方式介绍给了她。魏小姐请一家从事“租售”业务的公司作了报价:5年内,每个月交一万两千元的月租费和每个月80元的服务费,她就可以把全新的宝马开回家。如果每个月都能交齐租金,5年后车就是她的了。“现在公司租的一辆奥迪A6,每月还要交一万五千元月租,通过这种方法买车挺值的。”

    半数“租售”车价超20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不少中高档车的买主通过“以租代售”的方式买车。据从事“租售”业务的车车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艳红介绍,近半年内,该公司通过“以租代售”方式售出的近30辆车中,有40%到50%都在20万元以上,其中以戈蓝、格蓝迪和凯美瑞为主,也有售价几十万元的奥迪、宝马等高档轿车。最近,还有一些买主咨询购买六七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奔驰等高档轿车。“不少高档车的买主都是小型公司的老板。”

    信用审核不过关难买高档车

    通常情况下,消费者采用银行按揭购车时,如果还款能力出现问题,要么提前将余款付清再将车转卖还贷,要么由银行将该车收回。而消费者购车采用‘以租代售’,车商将可能面对车辆收回的风险。一位从事“以租代售”业务的车商告诉记者,除了需承担资金压力外,车商无法回避消费者个人信用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因此对购车者的信用审核需要非常谨慎。

    “我们最希望买主购买15万元以内的车,倒是不太希望有人买高档车。”徐艳红说,尽管该公司制定了缴纳保证金、户名先登记在公司名下、信用审核不过关不能买车等一系列规定来规避风险,但仍然会担心消费者出现信用问题,“毕竟如果一个大单出问题,相当于十几个小单都白做了。”

消费提醒

    摸清车商资质再买车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以租代售”从字面上理解,应是以租用的方式使用汽车一段时间甚至很长的一段时间后,可获得汽车的产权。也就是所谓“长期租用,产权奉送”。这种模式的专业术语叫融资性租赁。对于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来讲,可以经营汽车租赁的只有大中型财务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两种形式的企业。车商从事“以租代售”业务时,实际上同时充当了银行的角色,想通过“租售”方式买车的消费者,应先摸清车商资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