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医疗设备融资租赁业务有增无减

作者:徐蕾莹

摘自《中国医药报》 2006年08月25日

    7月28日,卫生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集中采购管理的通知》,规定政府和国有企业举办的县级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必须参加医疗器械集中采购。此举进一步完善了年初公布的2006年卫生部10项工作重点,重点包括“从严控制大型医院建设规模,控制医院擅自利用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购置大型医疗设备”。

    此前,国家发改委、卫生部于2005年年底联合下发了《关于制订和调整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指导意见的通知》,首次提出要扭转使用国产设备、进口设备收费标准不一致的局面。

  相继出台的政策让不少业内人士对今年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持悲观态度,更有人估计全年医疗器械采购金额将整体下降近30%。对此,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蔚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医疗设备租赁业务和去年同期相比持续增长。我们已经和500家医院签订了租赁合同。这一数字还在增长。”

  努力降低风险

  方蔚豪介绍说,远东正密切关注政策调整,而我们大可不必如此悲观。毕竟,国家出台政策的目的不仅是限制,更要确保资源合理配置——目前,在某些地方,确实出现了竞争激烈导致设备互相攀比的现象。新政策使得医院采购设备时更加理性,详细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分析,这样反而降低了租赁公司的风险。

  “我们的目的不是帮着卖医疗设备,卖得越多越好。”方蔚豪说,“金融租赁一定会考虑成本和风险的问题。实际上,医院的收益更多是来自集合采购的成本。借助远东的平台,医院‘抱团’采购能降低采购成本,获得更优良的服务。同时,对于设备厂商来说,他们能现在提前实现未来的销售项目。通过集中交易,在某种程度上厂商也能够提高效率,降低销售成本和生产成本。”

  连续三年的财务报表、同一地区设备配置和赢利情况、医院管理水平,这些都是风险控制过程中必须考虑的因素。远东成立了85人的团队,他们全部来自医疗行业,很多人具有在跨国医疗设备公司的工作经历,他们了解行业发展态势、对医院需求了如指掌;远东还建立了专业的数据库,搜集了全国多家大中型医院多年的运营数据,以确保迅速、准确地完成医院评估。与此同时,他们还努力帮助医院客户转变观念,提升管理水平。

  “过去,在回款问题上,医院通常认为,对于药商或设备供应商,拖几天没关系。但对融资租赁公司来说,可不一样。拖延两天,我们马上会进行密切关注,乃至危机处理。我们内部已经建立了一个系统和八个人的资产管理部专门处理这种情况。所以,从实际情况来看,逾期虽然不少,但真正产生坏账还是非常少。”

  乐观迎接明天

  据了解,西门子、日立等国际医疗设备供应商都已成立了自己的租赁公司,但他们的主要目的是配合自己产品销售,其他业务开展较少。这从一个侧面暗示我们,医疗设备融资租赁的春天还没有到来。方蔚豪说,我们公司的产品是一种金融产品,这本来就不是一个短期的产品,通常我们会给医院三年时间回收资金成本和交易成本,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更注重行业的长期发展。我们不是卖设备的,而是帮助满足融资需求,无论短期内政策怎么波动,医院要发展就离不开资金支持。从长远来看,我们对这个领域的前景还是很乐观的。

  当然,融资租赁的春天要真正到来,离不开金融市场的成熟、信用体系的建立、社会观念的转变和对租赁行业认知度的提高。而在翘首期盼的同时,停下脚步很可能意味着被淘汰出局。只有不断探询全新增长点的企业才能生存到春暖花开时。

  为此,远东也进行了多种尝试。大型设备的回租赁就是其中一种形式。简单而言,回租赁就是在医院面临资金缺口时,将已经购得的大型医疗设备卖给融资租赁公司;公司并不把设备搬走,而是以租赁的方式继续提供给医院使用,医院为此向公司支付足金。方蔚豪说,这种形式对抗风险的能力还比较弱,远东更倾向于在过去有业务关系的医院中推广。但无论如何,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它的目的是力图在确保医院正常运转的同时,突破制约其发展的资金瓶颈。

  方蔚豪还说,以专业数据库为基础,使用金融分析的技能,会研究出非常多对医院有帮助的信息,远东下一步希望发挥这方面的优势,提供租赁、管理和咨询等多种服务,围绕医院成长这一核心,发展成为一个综合型的服务提供商。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