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放开经营限制
金融人才行情看涨

 

摘自《理财周刊》 2007年01月15日

    文前提要: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荷兰银行近期纷纷发布招聘信息,各外资银行因为人才争夺而短兵相接。随着在去年年底我国银行业的开放,金融方面人才需求呈大幅上升趋势,这意味着金融方面人才今年将会变得格外抢手,薪资水平自然会上涨。

  本刊记者/甄爱军

  汇丰银行近日开始大量招聘人才,花旗银行、渣打银行、荷兰银行等外资银行也紧随其后,在国内各大招聘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一时间,外资银行人才争夺战狼烟四起。随着银行业从去年底全面开放,金融人才随之升温。据来自上海翰德人力资源公司在去年年底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有64%的金融企业计划在2007年春季扩充人手。

  据了解,境外金融机构当前急需的人才有金融投资分析师、信贷专业负责人、基金分析、风险管理人才、理财产品销售人才和个人投资顾问等。

  人才需求升温

  从近期各外资银行的招聘情况来看,外资银行对金融人才的需求急剧升温。

  各外资银行已经明显加快了国内营业网点的布局节奏。据悉,汇丰银行目前在中国内地共有30个营业网点,包括位于北京、成都、重庆、大连、广州、杭州、青岛、上海、深圳、苏州、天津、武汉、厦门及西安的14间分行,以及分布于北京、大连、广州、上海、深圳和天津的16间支行。正是如此,随着加快在国内的营业网点建设,该银行对人才的需求也近似“渴求”。记者了解到,汇丰银行在2007年1月5日就在“前程无忧”网上发布了100条招聘信息。而这仅仅是汇丰银行在国内招聘员工的一部分,据悉,从2006年底至2007年,汇丰银行新近要在全国招聘1000人。

  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包括花旗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恒生银行、荷兰银行等众多外资银行已经开始在国内招聘人才。一场人才抢夺战已经拉开。

  薪资水平上涨

  来自据上海银监局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9月末,上海市外资银行营业性分支机构增加至93家,其中,外资银行分行增加至63家,同城支行增加至30家。另外,还有2家外资银行分行和7家外资银行支行处于筹建状态。

  据科锐咨询机构监测的结果显示,外资银行除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重点城市建设营业网点之外,开始向二线城市扩张,如西安、成都、青岛、大连等城市也可见到外资银行的身影,而这意味着对人才的需求量更大。科锐机构预计,未来两年内,外资银行对人才需求保持50%的增长率。

  科锐咨询金融行业人力资源顾问傅立科告诉记者,随着外资银行对人才需求的增加,人才竞争的加剧导致工资水平的上涨,他预计平均工资水平将上涨30%。就上海的情形来看,外资银行普通职员月薪从几千到1万元人民币不等,经理级别可达2万到3万元。

  七类人才紧缺

  根据科锐咨询统计分析,目前国内金融市场几乎需要所有环节的人才,而紧缺的人才包括金融分析师、金融工程师、特许财富管理师、投资管理、产品开发人员、后台工作人员(在财务、结算、税务方面有经验)等。

  一、金融分析师(CFA):自1963年在美国首度开考以来,全球至今有仅有3.55万人通过考试。我国大陆目前只有50人拥有CFA资格,以上海为例,未来3年对CFA的需求量是3000人,而目前只有30人。

  二、特许财富管理师:必须要在金融机构工作5年以上,拥有良好的经济学基础和至少精通两个投资领域,也许正是因为门槛过高,所以目前国内很少有人能够满足雇主的要求。

  三、金融工程师:注重金融市场交易与金融工具的可操作性,将最新的科技手段、规模化处理方式(工程方法)应用到金融市场上,创造出新的金融产品、交易方式,从而为金融市场的参与者赢取利润、规避风险或完善服务。

  四、信息主管:信息主管走俏,归因于银行只有依靠现代技术才能走上快车道。

  五、投资管理人才:市场急需大量的投资管理人才。其中四类人才前景最为看好:风险投资人才、融资租赁人才、金融业务代表、个人投资顾问。

  六、产品研发人才:将境外的理财产品本土化,尽最大可能与中国国情对接,同时还会不断推出理财新品,因此需要大量的研发人才,如理财产品研发主管、研发人员等。

  七:理财产品销售人才:银行业的开放,意味着大量金融理财产品的涌入。为了让这些产品为中国消费者所接受,销售人才必不可少。因此销售主管、销售人员将是近期招聘热点。

  “外行”也有机会

  记者了解到,虽然外资银行对绝大多数职位具有很高的要求,如招聘的标准是有专业背景,同时拥有一定的外企工作经验,但目前随着对人才需求的放大,致使招聘标准也有所放宽。

  据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公关经理冯丽娟介绍,目前大多数外资银行对高端人才的要求较高,如要求所需人才年龄不能超过45岁,有至少8年国内银行工作经验,其中在高级管理职位上的经验年限不得少于5年,熟悉国内银行的运作,从事过批发银行、零售银行、甚至是投资银行的相关业务,同时还需谙熟金融业的国际规则,有6个月以上境外银行工作经历,英语要求更不在话下。这样的人才担任的职位为银行分行行长、银行支行行长、银行助理总裁等。目前国内能满足这些要求的人才寥寥无几。

  但是对于专业背景要求不高的职位,目前也有外资银行开始招揽“外行”。傅立科告诉记者,目前外资金融机构开始从别的行业,如消费品或快速消费品行业中招揽人才,或者具有奢侈品销售经验的人才,也进入外资金融机构的揽才计划中。

  分析个中原因,傅立科认为,随着对金融人才需求的放大,要求已经有所降低。傅立科同时认为,由于外资银行的培训制度比较完善,招进“外行”之后,能够通过自己的培训来改变没有行业工作经验的劣势。此外,外资银行也开始招聘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这跟以前相比,也有所不同。

  专家提醒求职者,目前银行业刚刚开放,现在投身银行界正是时候,升职机会比较大。但是进入外资银行工作,要承受很大的工作压力。如普通的银行职位,一般情况下外资银行给付的也多以低底薪加高提成的形式,完成高业绩指标后便能获得相对高的收入,但令很多业内人士望而却步的是,高薪的背后是更高的要求。比如一位外资行信贷员的年薪可以达到15万元人民币,但是他每月的放贷指标是百万美元。

  同时,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在国内有从业经验的人士进入外资银行之后还需从观念上进行改造,因为国内银行与外资银行相比,服务意识相差较大距离,所以,只有在此方面多加改进,才能获得更多的晋升机会。

  表1 部分外资银行招聘职位表

 

行名称

招聘职位

工作地点

东亚银行

支行行长

上海

新品研发部主任

上海

风险管理部主任

上海

 

网点建设部经理

上海

渣打银行

支行行长

上海、北京、广州、青岛等

 

客户经理

北京、青岛、广州等

个人理财顾问

北京、上海、青岛、天津等

业务拓展主任

北京、上海、青岛、天津等

花旗银行

支行行长/支行副

上海、北京等

贵宾理财经理

北京、上海等

 

个人理财顾问

上海

恒生银行

支行副行长

广州

销售代表

深圳

中国区财资风险主任

上海

国际结算主任

广州

汇丰银行

个人理财销售主任

上海市

客户经理

上海、广州等

个人金融业务代表

北京、上海、广州等

 

 

荷兰银行

梵高贵宾理财经理

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

营运部主任

北京、深圳等

 

营运操作员

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

 

柜面出纳

北京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