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发力船舶融资

 

摘自《大连日报》 2007年01月16日

   面对中外资银行的激烈竞争,作为新兴银行,民生银行在传统业务上与成熟银行相比只有差距没有优势,要生存和发展,就要做特色银行,走专业化道路。船舶融资,作为民生银行贸易金融打造专业化品牌的突破口之一,正日益为民生银行所重视。

  船舶融资业务主要是指为航运公司、造船企业、船舶租赁公司、船舶贸易与经纪公司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包括船舶及其构件的建造、购置、租赁和维修服务融资以及与融资配套的各式保函、信用证、普通贷款、融资租赁、租赁担保、建造融资与担保、出口信贷机构支持融资和融资服务等一系列业务品种。

  船舶融资不仅与造船业与航运业的特殊产业特征密切相连,而且涉及船级社、船旗国、营运限制、港口记录、船舶优先权等特殊因素,因而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仅船舶保函就可分为船舶建造履约保函、船舶质量保函、船舶延期付款保函、船舶退款保函、船舶租金保函、船舶回收保函、船舶保释金保函等一整套专业产品体系。

  船舶融资其实并不是一项新的金融产品,在国外有近五十年的历史,目前亚洲的船舶融资市场几乎被国外银行垄断。相反,国内各家银行在船舶融资方面都没有完全成熟,主要表现在市场份额小、融资品种单一、缺乏系统化的操作程序、申请期限长等方面。

  基于世界经济和航运市场的景气现状,民生银行看准船舶融资的巨大市场,发力船舶融资,民生银行集合了经验丰富的专业融资人员、市场分析人员、业内专家,法律人员,组成船舶融资专家小组,为船舶融资产品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支持,力争将船舶融资产品作为民生银行的一项品牌业务来作,并同国内船厂和专业船舶代理的外贸公司广泛接触和合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以大连为中心的环渤海湾是国家发展造船行业的三大区域之一,拥有大连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大型船厂,在国内造船业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自然吸引了民生银行的目光,民生银行希望以当前造船市场的行业高点为契机,同当地造船企业展开密切合作,共同发展船舶金融。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