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鼓励铁路上市公司再融资

 

摘自《上海证券报》 2007年01月11日

  随着广深铁路回归A股,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也正在加紧推进。昨日(10日),上海证券报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国铁路将以投融资体制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加快铁路改革步伐,为和谐铁路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证。分析师指出,由于铁路改革工作庞杂,未来可能会出现新的地方性铁路资产整体上市和现有上市公司整合相关资产的双重局面。

    此外,铁路基本建设成为今年另一个“重头戏”。铁道部负责人表示,铁道部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铁路建设,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计划达2560亿元。

    推动铁路上市公司再融资

    2006年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到2006年底,结合新线建设,新组建的由铁路、地方政府、战略投资者组成的合资铁路公司达到26家,总里程约7000公里,合资建路规模进一步扩大。去年,铁路运输企业股份制改造试点也取得成果,大秦铁路公司上市和广深铁路公司首发A股上市,分别募集资金150亿元和103亿元;铁龙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同时,大力发展铁路债券融资,全年成功发行铁路建设债券400亿元。

    铁道部昨日透露,铁路部门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股改试点,推动大秦、广深、铁龙三个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继续推进新的股份制改造项目,争取改造工作更大突破。同时,铁路部门还将充分发挥各专业运输公司的体制优势,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探索专业运输公司股份制改造;进一步扩大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完善吸引社会投资的配套措施,争取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由铁道部统筹资金筹集工作,建立统借统还机制,充分发挥铁道部信用等级高、资产规模大、筹资渠道广的优势,提高筹融资能力。

    此外,我国铁路将深化基础性改革,加快站段生产资源、内设机构、劳动组织整合步伐,巩固和扩大运输生产力布局调整成果;继续搞好社会职能移交;规范推进主辅分离、辅业重组改制,以突出主营业务、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标,进一步精简辅业管理层级和法人数量,实现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对于具备条件的辅业企业,铁路部门将探索实行股份制改革。

    或通过两种途径上市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铁路分析师指出,相对于其他行业,目前铁路行业的上市公司偏少,主要是由于铁路部门的特殊性带来了改制的难度。该分析师指出,铁路部门多年来形成了较为庞大的体系,辅业较多,因此剥离辅业将主业上市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铁路资产是全国性的网络,因此在各个地方性铁路企业的资产划分和财务结算上都存在着难度。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优质的地方性铁路资产比较容易剥离出来上市。”该分析师指出,目前上市的大秦、广深都是属于这种类型。在他看来,未来铁路企业上市融资将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是继续将一些优质的地方性铁路资产单独剥离出来上市,另一种则是以大秦、广深等现有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再融资筹得资金后逐步将周边相关的优质资产注入。

    值得注意的是,广深铁路有关人士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铁道部和广铁集团有意将广深铁路公司培养成华南铁路龙头企业。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表示,广深铁路母公司广铁集团铁路目前覆盖广东、广西、湖南等南部省市,而广深铁路很有可能进一步并购广深集团华南铁路网。

    在通过证券市场融资的同时,铁道部也计划向更多的境内外资本敞开胸怀。(记者 索佩敏 于祥明)

新闻链接

    “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出台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刘诗平)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为满足“十一五”期间大规模的铁路建设资金需求,铁道部日前出台了“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同时正在加快制定改革配套政策措施。

    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以下七方面的改革重点:扩大合资建路规模、积极推进铁路企业股改上市、扩大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研究建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研究探索铁路移动设备的融资租赁、合理使用银行贷款。

    铁路投融资改革难破僵局

    从去年年中开始,铁路投融资改革就呼声四起,但时至今日,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尽管各路资金对铁路市场充满憧憬,但由于铁路政企不分的体制特点以及各项制度安排不清晰,资金大多仍持观望态度。

    铁路企业融资:上市是个新起

    大秦铁路开启了铁路运输企业上市的“破冰”之旅,应该说实现了今年1月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所说的“成为铁道部推进铁路企业股份制改革排头兵”的作用。

    铁路建设托起经济腾飞之翼 百年铁路激情飞扬

    2006年无疑是铁路建设的“黄金年”: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投入运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京沪高速铁路将于年内开工、大秦铁路IPO、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等等。大规模的铁路建设无疑将疏通我国经济发展的脉络,托起经济腾飞的双翼。

    广深铁路A股上市:铁路投融资体制的又一次突破

    广深铁路(601333)12月22日首日登陆上交所上市交易,并且高调开盘,开盘报6.72元,涨78.72%,其后略为冲高至6.80元,但随即展开单边回落,全日收报6.17元,涨64.10%,换手率为55.06%。(来源:中国证券报网站)

    新华网广州12月22日电(记者 徐清扬)广深铁路(601333)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这是广深铁路继10年前在香港和纽约成功发行股票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成为中国铁路唯一一家同时在内地、香港和纽约三地发行股票的运输企业。业内人士认为,广深铁路成功上市,是铁路实施“存量换增量”股权融资模式的成功范例,是中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证交易所挂牌上市

    新华网上海12月22日电(记者刘诗平)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继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今年8月1日成功上市后,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