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汽产销何以高速增长?

作者:孙坤

摘自《中安在线》 2007年01月10日

  2006年我省汽车产销为何会取得如此大幅度的增长呢?昨天,安徽汽车行业协会有关专家就此进行了分析。

  宏观政策催生购车热

  2006年是我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宏观政策和环境整体趋好,国家仍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国家不断改善消费环境,“鼓励汽车进入家庭”,努力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实施“稳房促车”的消费政策,使汽车市场保持良好发展的态势。

  2006年4月1日,小排量汽车解禁,这十分利于我国自主品牌的经济型汽车发展。像奇瑞的小排量汽车QQ、合肥昌河的爱迪尔、福瑞达等车型都获得新的机遇,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迎来限行解冻的春天。节能环保将是未来中国汽车的主旋律,也是未来汽车企业能否生存的关键所在。

  2006年4月1日起,新《汽车消费税》实施。乘用车消费税分为5档,这有利于我省奇瑞乘用车及合肥昌河的小型车发展。政策对小排量汽车有明显倾向性,实际上也是从一个侧面鼓励小排量节能环保汽车的消费,提倡实现节约型社会。

  2006年9月,《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布。新标准弱化年限和里程指标,强化车辆技术状态及安全、节能、环保等指标,兼顾可操作性。新标准将促进机动车报废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这也有利于我国汽车制造业包括我省汽车的发展。

  200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了407种车型的燃油消耗量,让消费者对汽车使用更加理性。我省汽车产品多为经济型或省油型产品,因此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

  新车型备受青睐

  2006年是我国入世后承诺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25%、零部件平均关税降至10%,同时取消外资进入我国汽车服务贸易领域的限制,外资进入汽车分销服务、汽车分期付款和融资租赁等服务领域的时点。这些有利于促进我国汽车生产企业的发展,同时促进了市场继续细分,促使产品更加对路,服务更加到位等,更能满足市场的多层面和广大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省汽车企业先后推出了多种新车型,奇瑞的A520、QQ6,江淮的瑞鹰、瑞风柴油版,合肥昌河的爱迪尔II型、福瑞达等先后上市,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同时,由于生产批量不断扩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汽车产品有了新降价空间。像奇瑞汽车一直以明亮大方的造型、优异的性价比赢得消费者。最近奇瑞旗下的6个品牌47款车型全系列降价、增配,在业内又必将掀起新一轮的冲击波。

  服务走向品牌化

  汽车企业的销售已经进入品牌服务时代。2006年也被称作服务品牌年,这一年汽车行业的竞争围绕着服务、价格和品牌展开。

  2006年3月15日,奇瑞汽车推出“快-乐体验”服务品牌。“快”是传递奇瑞服务的快捷、高效;“-”代表奇瑞服务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乐”代表奇瑞服务为用户带来满意和开心;“体验”是从用户角度出发,以用户的体验、感受作为检验奇瑞服务的最终标准。江淮汽车开展节油万里行、省油大赛等活动,为赢得用户做出了贡献。服务品牌的陆续推出,不仅促进了汽车销售和消费数量的增长,同时标志着我省汽车企业进一步走向成熟。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