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印刷:走出经营误区 促进创新发展

 

摘自《数码印刷》 2007年01月08日

  一、制约数码印刷发展的一些因素

  1. 传统短版印刷机的冲击

  成都的印刷行业内有许多的彩色小胶印机,这些小幅面胶印机质量优异,速度也较快,并且随着大量投资者的介入,价格也一路下滑,分割了很多本该属于数码印刷的市场,使数码印刷仅局限在超短版(100份以内或50本以内)和急件上。小胶印对数码印刷企业的冲击甚至超过数码印刷企业之间的竞争的影响。

  2. 专业度不够,影响客户对数码印刷的信心

  大多数数码印刷企业由于不懂印前及印刷,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且也不能利用数码印刷的优势帮助客户实现个性化、可变数据内容印刷品的印制,从而无法让客户明白数码印刷与小胶印的区别,严重影响客户对数码印刷的看法。

  3. 数码数印刷设备的不稳定性

  成都的主流数码印刷机就其工作原理来讲,受温度、湿度等环境的影响较大,数码印刷企业很难控制其稳定性,质量的不稳定性和不一致性使得人们总是认为数码印刷只适合质量要求不高的业务,而无法与精品印刷相联系。

  4. 最适合数码印刷的应用仅停留在概念或无法广泛推广

  诸如可变数据、个性化印刷等都是最适合数码印刷的,理论上讲也是非常有市场前景的,但在当前数码印刷企业还在考虑生存问题的背景下,薥-愿意冒风险开发此类应用?一旦开发成功,在这个极不尊重知识产权的环境下,复制成功经验只是短暂的时间问题。另外,对于可变数据应用较多的账单、商函等业务,由于国内法律环境的不完善,银行、电信、大型企业等,很难将非常重要的数据库资料交由数码印刷企业。

  5. 行业专业型人才匮乏,挖人现象严重,导致入行较早的企业运行成本增加

  数码印刷专业人才的缺乏,使得较早投入数码印刷运营的企业成为后起竞争者挖掘人才的“宝地”,许多数码印刷企业通过几年的运营培养了专业的操作、业务人员,却被竞争对手挖走,不得不重新培养新的人才,早先培养人才的花费付诸东流。

  二、走出低价误区

  1. 生存压力造成低价的形成

  成都的数码印刷设备多以分期付款或融资租赁方式购买,虽然降低了准入门槛,可在后面还有更大的负担,为了保证达到一定的业务量,只能依靠降低价格来争夺客户,而这样下去,只能保证暂时的生存。同时,低价的不断升级也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更会让一些不了解数码技术的人对数码印刷的品质表示怀疑。

  2. 价格战不是一个企业长期发展之道

  价格战是快印行业发展到目前呈现出的一种病态,数码印刷设备高更新速度和快降价速度使投资者必须尽快收回投资,因此必须要有较高的单张利润做支撑,低价只能使自已变得越来越被动,最终只能是给设备供应商打工。

  3. 低价竞争为何没有出路

  上游:供应商集中度很高,想把下游降价的压力传达给上游,很难。

  下游:数码印刷对大部分客户来讲并不神秘,快印店、印刷厂多的是,实在不行办公室弄个激光打印机也能应付一阵。

  进入门槛:低。全包服务、融资租赁使很多并不具备实力的公司都能进入。

  退出门槛:高。一旦签订了融资租赁协议,不赚钱也得想办法把月供印出来。

  替代品:太多了。小胶印竞争力太强了,办公设备的打印能力也是越来越强。

  其中,退出门槛高决定了价格竞争只能降低行业的蠃利水平,而不可能达到使竞争对手退出市场的目的,因为他们根本无法退出!想靠低价消灭竞争对手是不可能的。

  4. 走出数码印刷成本误区

  全包服务确实为直观的成本控制提供了方便,但很多綷-营者在考虑数码印刷成本时,往往只重视印张费,而忽略了设备的高折旧成本、时间成本、损耗成本等。

  5. 算一笔简单账

  以一台180万元的生产型设备为例,加上资金利息得花210万元,以3年收回投资,每月设备款为6万元,人工3万元,房租1万元,水电及各种杂费1万元,总计每月费用11万元,按照成都目前的市场状况,平均每印张收2.5元算很不错了,再减去0.7元/张的印张费,0.2元/张的纸张费,每张只能有1.6元的毛利,综合下来约需7万印,试问每月能有7万印的快印店有几家?

  数码印刷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这是不争的事实。而作为数码印刷的从业者,如果将取胜的砝码压在打“价格战”上,最后只能在利润越来越低的情况下,自挖坟墓。要想获得良性的发展,必须要不断开发特色业务,并提高技术的含量,以增加被复制的难度,这样才能保持竞争的绝对优势。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