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印包基地中小企业区招商经验浅析

 

摘自《中国印刷》 2007年01月06日

   西安印刷包装产业基地自2005年4月3日正式奠基以来,招商引资及基地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印刷包装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中小企业区一期60000平方米工业厂房项目招商工作也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圆满结束。

    据印包基地公司统计,仅从今年4至6月份短短3个月时间里,前来登记洽谈的中小企业就有155家,经过印包基地公司反复筛选,最后确定12家企业作为一期项目入驻印包基地,其他申请入区企业计划安排在二期入驻。

    通过对资料统计分析,发现登记在册的[55家企业中,除52家有联建厂房(一些中小企业对生产厂房有特殊要求,标准厂房已不能满足其产品生产的需要,必须根据他们的具体实际,单独设计生产厂房)需求外,尚有103家企业由于资金的缘故只有租赁或按揭购买厂房的需求,占意向入驻企业总数的67%,而广大中小印包企业特点是一次性设备投资大,企业流动资金普遍不足。

    根据这一实际,西安印刷包装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3种入驻模式,一项配套服务措施。

    联建厂房模式:针对一些中小企业对生产厂房的特殊要求,标准厂房已不能满足其产品生产的需要,必须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单独设计生产厂房,对于此类企业采取联合建设厂房的模式,以确保生产设备的合理摆设,降低此类企业的入区成本。

    厂房按揭模式:对有一定资金但实力不足的企业采用与银行联合按揭贷款的方式加以解决,即印包基地公司 建筑单位、入区企业、银行结成共同体,互相制约,互相促进,入区企业向银行借款— — 印包基地公司以为该企业代办的资产证明文件向银行作抵押担保——银行获取利息收益一一入区企业获得生产厂房。

    租赁模式:对资金实力薄弱的企业采取标准厂房租赁的形式,以此既满足入区企业有生产场地,又解决了其生产资金问题,较好地起到了拾遗补缺全面招商的作用。

    一项配套服务措施:融资租赁配套。针对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的现实问题,印包基地公司与有关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合作对入区中小印刷企业开展印刷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帮助中小企业引进先进设备,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促进产业升级。

    按照上述开发模式,印包基地发展公司将从2006年第三季度开始实施以下计划,全面满足尚未入驻企业的实际需要:

    一是启动中小企业区二期项目。中小企业区二期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开发用地100亩,预计总投资13200万元,总建筑面积58000平方米,计划安置2O余家技术密集型、安置就业人员多、产业配套结构合理、经济效益显著的企业入驻。

    二是着手筹备中小企业标准厂房租赁或按揭开发项目。中小企业标准厂房租赁或按揭开发项目计划开发土地200亩,建设中小企业标准厂房120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800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4400万元,设备及其他固定资产13600万元。

    西安印包基地自成立以来不仅重视招商,更重视安商,招商部门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事事替投资者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