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行业
融资租赁业务的喜与忧

作者:钟胤卞

摘自《中国印刷》 2007年01月01日

    融资租赁业务是由出租方以收取租金的方式,出资购买承租方所需的设备,并承认承租方占有和使用该设备,以“融物”形式达到“融资”的目的。在国外发达国家,融资租赁与银行信贷、证券并驾齐驱,是三大金融工具之一。用融资租赁的形式引进各类高档设备在国外早已是司空见惯的投资方式。在我国,融资租赁也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但印刷行业通过融资租赁租入自己需要的设备,还只是从几年前才开始引入,市场拓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不少业内人士都十分看好这一市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印刷设备大多具有使用寿命长,通用性强而不易移动的特点,非常适合融资租赁。融资租赁公司的参与将为设备制造厂商和设备使用企业带来新的商机。对于暂时缺乏充足资金引进先进设备的企业来说,利用融资租赁有助于尽早将先进的设备投入使用,提高企业竞争力以抢占印刷市场;对于设备制造厂商来说,利用这一方式也可以进一步扩大销售份额。从这个角度来说,将融资租赁业务引入印刷业,无论是对印刷企业还是对印刷设备制造商来说都应当是互惠互利的。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我国印刷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从表面上的统计数据来看,印刷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印刷企业的数量与印刷机械设备的进口量年年增加,对各类印刷品的需求也日益升温,印刷业的产业规模与生产能力都在不断扩展。这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国内印刷企业对于印刷设备的需求仍是有增无减;而另一个现状是,很多国产包装印刷机械设备与国外先进设备相比还有着相当的差距,整体来说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有媒体报道,在我国的印刷设备市场上,进口印刷设备占据了近70% 的份额。特别是国内印刷企业所使用的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也几乎完全被国外进口产品所占领。但是,进口包装印刷设备的高价格对于大多数尚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而言是无力一次性承担的,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为了效率、为了发展而展开进口印刷设备融资租赁项目以实现设备更新似乎就成了印刷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的必然选择。

    毫无疑问,利用融资租赁的形式引入高档设备对于急于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中小型印刷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但是,企业也应该看到,我国的印刷市场并不完全像人们所看到的统计数据那样一路高歌前行。近年来,我国印刷企业竞相购买设备增大产能,印刷企业在设备、人力、物力上的投入越来越大,印刷企业也越来越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印刷业已从暴利时代步入了微利时代。原料的上涨导致印刷成本越来越高,而印刷工价却越来越低,不少印刷企业的亏损状况令人担忧。还有不少企业花费巨资引入国外高档设备,结果却开工不足,印刷设备产能的增长与市场需求的增长已开始出现失衡现象,这种供求关系的转变将导致印刷设备的产能白白浪费,企业的投入也无法得到相应的回报。在这种环境下,如果企业还是盲目地引进国外设备,即使是以租赁的形式引进,对企业的发展也是有害无利的。

    此外,对我国的印刷企业来说,融资租赁的投资方式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对这一投资方式所面临的风险还不能说有百分之百的了解。尽管有国外的标准做参考,但每个印刷企业都有着特殊的状况,所处的印刷市场也有不同的需求。印刷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基础条件、发展状况以及对行业情况的了解与对投资风险的控制能力来决定企业是否需要或是有必要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换句话说,印刷设备融资租赁对印刷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的市场前景如何将取决于印刷市场与印刷企业的平衡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