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税

 

摘自《阿里巴巴》 2007年01月02日

  1.征收范围和纳税义务人
  (1)征收范围:是指纳税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所提供的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
  (2)纳税义务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营业税条例规定的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
  2.税目税率表
 

税    目

征  收  范  围

税 率

一、交通运输业

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装卸搬运

3%

二、建筑业

建筑、安装、修缮、装饰及其他工程作业

3%

三、金融保险业

金融业包括融资租赁、金融商品转让、贷款、金融经纪业、其他金融业务;保险

5%

四、邮电通信业

邮政、电信

3%

五、文化体育业

文化业:表演、播映、其他文化业;体育业

3%

六、娱乐业

歌厅、舞厅、卡拉OK歌舞厅(包括夜总会、练歌房、恋歌房)、音乐茶座(包括酒吧)、台球、高尔夫球、保龄球、游艺(如射击、狩猎、跑马、游戏机、蹦极、卡丁车、热气球、动力伞、射箭、飞镖等)、网吧

20%

七、服务业

代理业、旅店业、饮食业、旅游业、仓储业、租赁业、广告业、其他服务业

5%

八、转让无形资产

转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商标权、转让专利权、转让非专利权、转让著作权、转让商誉

5%

九、销售不动产

销售建筑物或构筑物、销售其他土地附着物

5%

注:娱乐业中台球、保龄球自2004年7月1日起减按5%。

  3.计税依据
  纳税人的营业额为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向对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但是,下列情形除外:
  (1)运输企业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运输旅客或者货物出境,在境外改由其他运输企业承运乘客或者货物的,以全程运费减去付给该承运企业的运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2)旅游企业组织旅游团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旅游,在境外改由其他旅游企业接团的,以全程旅游费减去付给该接团企业的旅游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3)建筑业的总承包人将工程分包或者转包给他人的,以工程的全部承包额减去付给分包人或者转包人的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4)外汇转贷业务,以贷款利息减去借款利息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5)外汇买卖、有价证券、期货买卖业务,以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6)财政部规定的其他情形。
  4.计算公式
  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按照营业额和规定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应纳税额计算公式:
  应纳税额=营业额×税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