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务带给中小型印刷企业新的机遇

 

摘自《华印传媒》 2006年12月30日

  速效租赁业经过多年发展,被视为“朝阳产业”,在发达国家与银行信贷、证券并驾齐驱成为三大金融工具之一。具体到印刷行业,印刷设备具有使用寿命长,通用性强而不易移动的特点,加上印刷行业发展处于上升阶段的发展态势,非常适合融资租赁。

    由于包装印刷技术的发展,包装印刷企业之间竞争日趋激烈,要求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和设备档次。目前由于国产包装印刷设备暂无法与国际知名品牌抗衡,因此高档包装印刷设备基本依赖进口,而进口包装印刷设备的高价格对大多数尚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而言无力全额支付,这使得企业对外部资金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进口包装印刷设备融资租赁项目前景看好。

    融资租赁公司的参与,给设备制造厂商和设备使用企业带来很多益处。对于暂时缺乏充足资金引进先进设备的企业来说,可以利用融资租赁的手段尽早将先进的设备投入使用,提高抢占包装印刷市场的竞争力;对设备制造厂商来说,租赁公司提供了销售过程的金融服务,使设备制造厂商可以快速回收销售货款,并利用这一方式进一步扩大销售份额。

    在租赁交易中,租赁公司可以同时掌握债权和物权,因此对项目的考核方式与银行不一样。租赁公司关注企业得到租赁物件后的创利能力、现金流和盈利水平,而银行关注的是企业的资信、财务报表。对于报表不规范、没有信用基础且在发展之中的中小企业而言, 用融资租赁的工具扩大再生产非常适合。

    业内人士称,我国包装印刷业融资租赁的“蛋糕”可进一步做大。国外制造企业已广泛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使产品达到最终用户手中。相比之下,融资租赁在我国还属于“新鲜事物”。从2003年世界租赁年报中国分报告披露的情况看,国内融资租赁的规模立法、税收、监管等现状,与潜在的市场需求不相适应。而仅对于我国包装印刷业而言,其融资租赁若能够成为有效的销售渠道和营销方式,就可促进我国众多中小包装印刷企业稳健成长起来,显著提升我国包装印刷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2-31